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收购资产“名不符实”太安堂推康爱多上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亮亮  责任编辑:杨菲

  高价收购了医药电商康爱多,半年多的时间就萌生退意,太安堂(A股:002433)迫不及待地要送它到新三板。或许是因为康爱多的实际表现远不及被收购时的自我描述,当初的收购报告称,未经审计,康爱多2014年1—7月营收1.81亿元,净利润626万元,但真实的财务表现却是,2014年营业收入8321万元、营业利润74.09万元、净利润为51.2万元。

  市场有声音质疑,太安堂高价买了个“包袱”,所以才急于“甩手”,太安堂给出的理由则是“为其后续提供助力,提升品牌价值”。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康爱多实际业绩较差、不达收购时对赌协议中提出的财务要求,而且药监部门对发展医药电商的政策不确定性高,这或许是太安堂萌生退意的真实原因。

  太安堂“甩”康爱多上新三板

  太安堂6月23日宣布,董事会决定康爱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太安堂认为,如果康爱多在新三板挂牌成功,将有利于提升其品牌价值,拓宽其融资渠道。

  “鉴于康爱多与公司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将均保持独立,能够独立承担责任和风险,康爱多在新三板挂牌后,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构成实质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上市地位,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太安堂在公告里称。

  “我们不上新三板,那里交易不活跃,而且全是机构投资者,我们没有价格优势。比较偏好的还是与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合作。”一家医药电商总经理说,现在最核心的问题还是盈利。

  “康爱多去年卖出3.5亿元,算是很不错的价格,今年肯定卖不到这个数,因为拿到互联网药品销售牌照的企业越来越多了。”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康爱多并入上市公司太安堂,这是不少医药电商梦寐以求的合作模式,可太安堂最终还是选择送其上新三板。

  市场有很多质疑声称,康爱多业绩不理想、双方合作不愉快、康爱多在行业内名气早超过了太安堂等原因,导致了太安堂“抛售”康爱多。

  《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太安堂董秘陈小卫,他一一否认了这些观点。“太安堂是一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康爱多只是一家成熟企业,两者体量完全不一样。移动互联下的药商运营模式是康爱多革新的发展方向。另外,康爱多有更好的优势条件发展O2O,也正在进行中。”他说。

  康爱多去年业绩远不达对赌条款要求

  虽然太安堂如此看好医药电商,但康爱多实际经营业绩究竟如何?

  陈小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康爱多上半年营业规模发展很快、盈利也在持续增长。

  不过,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乐观,康爱多第一年的业绩完全没有达到对赌条款的要求。太安堂2014年年报显示,康爱多2014年营收8321万元、营业利润74.09万元、净利润51.2万元。

  这一财务数据与去年9月太安堂公开的收购报告描述的情况大相径庭。收购报告显示,康爱多2010年7月成立,致力于医药OTC及保健品线上销售及服务。未经审计,康爱多2013年营收1.6亿元,净利润304万元;2014年1—7月营收1.81亿元,净利润626万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收购协议中,太安堂还附加了一个对赌条款。该条款规定,康爱多2014年1-7月经审计的销售收入不能低于1.6亿元。若低于这一数字,本交易终止,双方不再履行合同义务,康爱多应退还太安堂已支付的所有转股款。此外,康爱多管理层股东承诺康爱多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销售收入分别不低于2.8亿元、6.4亿元、11。.5亿元和14.5亿元;康爱多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万元、800万元、2000万元和3000万元。

  康爱多的实际业绩远远低于了太安堂收购时的预期。但是,太安堂已支付了康爱多2.45亿元的收购款,尚有第四期转让款1.05亿元是在康爱多2017年《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2个月内支付。“如果康爱多在承诺期内实现的累计实际销售收入低于承诺期销售收入承诺总金额,则管理层股东同意在康爱多2017年《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2个月内以第四期股权转让款冲抵补偿款。”对赌条款约定。

  太安堂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2.27亿元,同比增长56.35%;实现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40.19%。陈小卫预计,今年上半年太安堂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5%-35%。如此对比,康爱多相对太安堂的贡献太小,营业收入仅约为6%,当初却花费3.5亿元收购。

  政策不确定性高 医药电商前景不明

  而且,医药电商政策的不确定性也为康爱多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放开医药电商的药品监管政策一直迟迟未出,而医药电子商务寄予希望最大、最能赚钱的“处方药网上销售政策”可能难产,这直接影响了医药电商的发展。

  “本来预计一月出台《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对于网络可销售处方药的品种以正面清单进行规范,而网售医疗器械范围将采用负面清单形式禁售,但至今监管层对此没有任何动作。”消息人士表示。

  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网售处方药开放,市场高达1万亿的处方药将有30%转投线上,市场规模或达3000亿。而今这一预测成为泡影。

  “以前很多医药电商还能在网上打擦边球销售处方药,可现在药监部门对网上售药监管趋严,谁都不敢违规销售了。”消息人士说。去年,广东省食药监局曾暂停了省内十家企业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其中包含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广东省食药监局相关人士也证实是,这十家被叫停的原因是这些企业明目张胆线上卖处方药、虚假扩大宣传。

太安堂(002433) 详细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