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陷入债务纠纷 *ST蒙发实际控制权恐旁落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叶龙招  责任编辑:张恒

  昨日因未及时披露董事会公告而临时停牌的*ST蒙发(000611)在晚间揭开了迷底,该公司控股股东正陷入一起债务纠纷,而且实际控制权很可能会旁落。

  按照*ST蒙发昨日晚间的公告内容显示,该公司在5月29日收到了大股东合慧伟业商贸(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慧伟业”)转来的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做出的《民事判决书》,法院要求*ST蒙发实际控制人马雅以及合慧伟业控股股东赵伟将持有的*ST蒙发全部股权转让至自然人王纪钊名下,原因为2013年10月8日马雅与赵伟曾向王纪钊借款500万元,逾期未还。合慧伟业持有*ST蒙发4000万股股权,占公司总股份的12.43%,如果本次法院判决结果为最终判决,那么*ST蒙发的实际控制人将会发生变动,届时王纪钊将通过合慧伟业间接持有*ST蒙发4000万股股权。

  不过,对于法院的这项判决,马雅与赵伟均表示不服。马雅表示,其与王纪钊的资金往来实质上为借款行为,当时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本质是借款行为的担保措施,合慧伟业注册资金5000万元,持有上市公司4000万股股份且为控股股东,以500万元价格转让全部股权显失公平。马雅指出,此次因法院判决涉及股权变更属司法程序,并非他的意愿,所以会尽全力上诉,并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该诉讼案件将不会导致合慧伟业股权发生变化。

  需要指出的一个信息是,5月*ST蒙发的股价出现了明显的异常波动,该股自5月8日以来创下了12个涨停板,股价从8元左右涨至14.75元,累计上涨近90%。而在上周五,*ST蒙发还针对股价的异动发布公告说,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照此来看,*ST蒙发的说法显然违背了事实。对此,马雅则解释说是因为忙于与新任董事长的工作交接等事项而未与具体经办人沟通相关信息,导致信息传达的不准确。而在昨日停牌时,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ST蒙发董秘,她回应说,该公告内容在上周五就已提交,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披露成功。

  *ST蒙发的主营业务是服装纺织,业绩已经连续多年亏损,该公司在今年4月被深交所处予退市风险警示。对于*ST蒙发来说,保壳大战已经开始打响,如何进行重组是该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

天首发展(0006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