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三全食品拟募资11.22亿元加码三大工程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5-29 02:22: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三全食品5月28日晚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16.47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812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2218.19万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三全食品华南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西南基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华北基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扩大公司速冻米面食品的生产能力,提高产量,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此次募投项目,公司还将进一步拓展公司2014年9月推出的全新业务——三全鲜食,通过O2O加快布局公司的“互联网+”战略。

  扩产能促转型

  根据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所募集112218.19万元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46596.25万元将用于三全食品华南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22183.34万元用于三全食品西南基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43438.60万元用于三全食品华北基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

  公司表示,随着速冻食品市场需求的持续增加、公司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已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急需获得新的资本投入,扩大产能,继续保持在国内速冻米面食品行业的领先优势,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为此,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建设新增产能约26.96万吨,以缓解市场供需矛盾,实现公司产品生产经营区域的合理布局,有效应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同时,随着传统餐饮经营模式的变革,公司正加速布局“三全鲜食”和“互联网+”,切入中央厨房广阔市场。目前三全鲜食处在发展初期,产能较小且仅在上海供应,远远不能满足午餐的需求,公司急需加大投入,迅速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全面布局,形成稳定的鲜食产品供应,击白领午餐痛点,切入前景广阔的餐饮垂直电商市场。

  公司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是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增强主营业务发展能力、实施公司优化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全面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生产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持续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互联网+”布局提速

  在公司此次的募投项目中,三全鲜食无疑最受瞩目。

  2014年9月,公司推出了全新业务——三全鲜食,基于互联网思维,以O2O的形式提供白领午餐,最终打造一个以餐桌为场景的开放型垂直电商平台,即通过中央厨房标准化生产,APP与智能售卖机负责销售的新型模式。

  该方案将消费者、移动互联APP、工厂、智能售卖机四方连接,形成一个闭环,消费者通过APP点餐,用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完成支付,然后到售卖机取餐(配备有微波炉进行加热)。APP线上可反馈口味等建议,公司根据用户反馈不断改进口味,做出更好的产品,形成正循环。

  公司表示,三全鲜食通过率先实现餐饮服务自动化,借助“互联网+”的战略机遇,重塑了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和传统餐饮经营格局。我国餐饮市场空间巨大,但受制于生产端瓶颈、食用场景瓶颈、运输瓶颈。三全鲜食针对白领午餐刚性需求,以高度标准化生产极大解决产能瓶颈问题,通过在楼宇或目标公司设立智能售卖机终端直接解决消费者排队等饭的痛点。三全鲜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相比于食堂和餐厅更具性价比和便利性;在目前租金和人工成本上涨的背景下扩张难度大大低于便利店,可更贴近消费者;产品品种和冷链配送优势突出,有安全保证;未来可延伸至APP相关增值业务。

  公司将三全鲜食初期主要定位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公司表示,目前三全鲜食已经在上海地区铺设了二百多台智能售卖机,市场需求巨大,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快铺设速度,提高产能储备。公司鲜食智能售卖机的铺设需求踊跃,在手订单超出预期。不过,因鲜食只有48小时的保质期,具有一定的销售半径,需就近建设生产基地,每个工厂可覆盖200公里以内的都市群。目前公司鲜食产能较小,远远不能满足多城市推广的需求,需要加大投入,迅速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群进行布局。为此,公司拟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扩大速冻业务的同时,在华北、华南新建鲜食产能4万吨,以满足白领午餐的需求。

三全食品(0022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