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现任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担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现在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名列中国民营企业前三强。

农村电商等成热点 政协委员张近东带五提案上会

据悉,张近东将带五件提案进京,而提案方向涉及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电子发票、创新创业、足球青训等多个方面,兼顾民生幸福和行业发展两大方向。【详情】

政协委员张近东三提电子发票 建议逐步取消纸发票

在张近东看来,“发票电子化关乎企业运营成本计量,是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详情】

政协委员张近东建议鼓励跨境电商O2O模式

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张近东鼓励跨境电商O2O的发展模式,构建便捷的实体消费场景。【详情】

两会建言

历届两会风采

历届两会建言

2015 提案/议案内容
屏蔽网络假冒伪劣 推进网络购物平台首问负责制,制度层面促进网购平台企业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防范假冒伪劣,系统干预屏蔽不法经营行为。
鼓励电商下乡 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把农产品物流建设纳入国家重大项目规划;鼓励电商下乡;扶持龙头企业建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
推进电子发票报销 多管齐下,克服电子发票报销难题;电子发票合法入账,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
2014 提案/议案内容
保护母婴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不仅要生产环节把好关,还要在流通领域建立起全流程追溯机制,从而保护千万母婴的健康。
保护个人隐私 做好顶层设计,制定统一的《互联网个人信息保护法》;明确责任主体,完善自律机制;建立统一的执法机制,确保法律贯彻执行。
2013 提案/议案内容
电商纳入法治化轨道 加强电商执法力度,完善网络监督机制;税收部门研究电子商务征税方式,加强税收监管,此外要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
规范外资电商投资 完善外资准入监管,明确将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拓宽境内融资渠道,扶持国内优秀电商在A股上市。
大力发展电子政务 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以更好的提升行政效率,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更好的发挥社会管理职能。
2012 提案/议案内容
解决大学生就业 调整高等教育结构,提升产业结构和企业结构,实现产需协同,同步鼓励大学生协同型创业,多途径解决大学生就业。
扶持低收入群体 对国家优抚对象、城市低保对象、农村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等群体在生存、 就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恢复五一黄金周 发展中国特色的假日经济,释放消费能力,尽快恢复五一黄金周,增加5月2日、3日为法定休假日。
2011 提案/议案内容
建现代化流通体系 规划先行;政府在投资政策、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培养现代大型物流企业;建设现代物流基地;扶持“共同配送”模式。
推进家电以旧换新 增加家电以旧换新的品类,降低补贴标准;取消废旧家电回购补偿,增加回收劳务补贴;整顿废旧家电贩卖市场。
培育跨国零售连锁 政府高层的协调、扶持,提供良好的投资、 合作等条件,企业也要增强自身实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人物力量

张近东创富历程:始终离不开“快”字

回眸张近东创富历程,始终离不开一个“快”字。1984年,张近东走出南京师范大学的校门,进入一家南京鼓楼区属企业。1990年12月,27岁的张近东,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辞去了固定工作,在远离闹市的南京宁海路上租下一个面积不足200平方米的小门面,成立了一家专营空调批发的小公司———苏宁交家电,开始了个人和苏宁电器的创业历程。谁也不会想到,十几年后,从这家并不起眼的 “小门面”竟驶出一艘中国屈指可数的家电连锁业“航母”——苏宁电器,而其掌舵人张近东则成为“中国连锁风云人物”。【详情】

企业力量

苏宁: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

苏宁成立于1990年,经过25年的发展,苏宁建立起了覆盖海内外600多个城市的实体连锁网络和综合型电子商务平台,经营品类已覆盖家电、3C、母婴、超市、百货、美妆等全品类,开放平台商户2.3万多家,商品SKU数突破1500万,会员2.14亿。其中,苏宁易购位列中国电商B2C市场前三,苏宁线下连锁网络覆盖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日本东京、大阪等地区,拥有1600多家实体门店和18万员工。目前苏宁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位居中国民营企业前三强。【详情】

中国财经APP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