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三问注册制:是否壳资源就真没有价值了?

  • 发布时间:2015-12-25 08: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很多人认为,注册制实施以后,A股目前的壳资源就没有价值了,其理由是大量好的公司可以走正常的渠道去IPO,没必要借壳。但事实真的会这样吗?

  首先,注册制会不会真的造成数千上万家企业在一个月一年之内集中上市?肯定不可能。注册制非常考验承销全产业链的水平,哪些公司是好公司,这些公司值什么价,市场的话语权比较重,可以说新股发行反而没有现在审核制那么容易,因为准生证不是发审委发,是市场发,因此究竟能发多少新股,市场的承接能力是关键。这是一个一二级市场投资与融资双方博弈的过程,怎么可能一实施注册制就什么公司都可以上市呢?有人拿新三板说事,说新三板就是注册制,几年上了三四千家公司,但大家知道不知道,新三板那叫挂牌,不叫上市,是没有融资的挂牌,这和A股市场有天壤之别。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即便实施注册制,即便融资规模会放大,但能顺利上市的公司也是有限的。2015年,新股总共发行了220家,总融资规模1500亿左右。有机构预计,明年新股发行会加速,但即便如此,预计能上市的新股也就400家左右,总融资规模2200亿左右,上市资源依旧粥少僧多。中国有多少企业希望上市?2014年全社会融资规模是16.46万亿元,股市的直接融资占比有多大,一目了然。全社会的融资需求是如此迫切,想融资想出名想成为响当当的公众公司的企业数以万甚至十万级计,股市每年能消化的毕竟是少数,或者说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能消化的毕竟是少数。资产重组借壳上市依旧会成为一种比较现实的方式。

  实际上,兼并重组是资本市场最根本的属性之一,放之四海而皆准,A股概莫例外。统计显示,2015年全球并购总额截至11月底已达到4.22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意味着,2015年全球并购,将超过创全年历史最高的2007年的约4.12万亿美元,时隔8年刷新历史记录。而资本市场是实现兼并重组的一个主要阵地,比如就在12月发生的美国最大两家化学公司杜邦与陶氏化学合并,合并后的陶氏杜邦公司市值高达1200亿美元。只不过,像中国这样一个上市资源相当匮乏的地方,更多的兼并重组故事是强势的非上市公司兼并没落的上市公司,从而实现壳资源的脱胎换骨。

  那么,壳资源怎么才会真正没有价值呢?那就是在实施注册制的同时强力推行真正意义上的退市制度,而且严格逗硬,不留死角与余地,但现实角度看这根本无法实现。现在没有退市制度吗?有!但真正退市的有几家?看看长航凤凰,停止交易几年,又风光无限地回来了。而且在上市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管理层也是鼓励退而不死和资产重组的,有什么办法?有那么多资源想上市,又有这么多垃圾公司占着壳资源不作为,只有这样腾笼换鸟。因此,壳资源在注册制以后依旧会继续发挥“余热”,这是市场决定的,不是感情决定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