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注册制下“壳”资源价值将逐渐降低

  • 发布时间:2015-12-24 04:0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杨菲

  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后,将会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和“壳”资源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是毋庸置疑的。

  那么,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后,是否会造成新股大规模的扩容?对此,证监会已经做出了明确回答: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由此,我们可以判断,在短期内,“壳”资源价值可能会依然存在,但是,从长期来看,随着新股发行数量的不断增加,“壳”资源的价值会逐渐降低。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注册制下,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水平的企业,都可以依法进行股权融资。只要不违背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企业能不能发行、何时发行、以什么方式和价格发行,都应由企业和市场自主决定。

  在笔者看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总体目标是建立市场主导、责任到位、披露为本、预期明确、监管有力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此举既可以较好解决发行人与投资者信息不对称所引发的问题,又可以规范监管部门职责边界,避免监管部门过度干预。

  那么,实行注册制之后,是否会造成并购重组的大幅减少?笔者认为,这种情况从目前来看出现的可能性不大。这是基于两方面判断:

  首先,化解产能过剩,需要企业间进行兼并重组。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结构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企业并购重组将成为促进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良好发展的重要方式。无论是夕阳产业的淘汰、过剩产能的消亡,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关键产业的整合升级,都需要运用并购重组这些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工具来推行,形成一种集中度、效率、水平更高的结构。

  其次,监管层对兼并重组持鼓励态度。如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行并联审批,就进一步缩短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全过程时间,提高了效率,可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功能;以“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为理念,减少和简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同时强化信息披露、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市场化为导向,尽可能让市场主体自主做决策,不干预市场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