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强化投资者保护 护航注册制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2-21 00:3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责任编辑:杨菲

  业内预期,注册制有望明年落地。观察人士指出,投资者权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需要得到更大力度的加强。

  首先,注册制下的信息披露要求将更为严格,要求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则要基于投资者利益保护,尤其在股权集中于控股大股东的当下,更要突出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保护。

  中国证监会日前表示,将合并修订主板(含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突出决策有用性。一方面确立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理念;另一方面构建分层次统一的信息披露框架,并兼顾公司信息披露成本和商业秘密的现实因素。业内认为,这一举措将推进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有助于尽早建立起符合注册制要求的信息披露规则,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积极督促市场主体落实便利投资者行权的各项措施,支持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探索持股行权试点,作为创新性举措,重点围绕上市公司“三会”运作、利润分配、信息披露等事项,通过公益化持有股票,发挥示范效应,推动上市公司完善理念,形成尊重股东、尊重投资者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支持中小投资者依法行权。

  证监会还积极推进投资者网站建设,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帮助投资者普及参与资本市场所需基础知识、提升投资技能、宣传维权知识、实现“一站式”信息查询服务。

  其次,注册制下将严惩虚假发行,同时严格实施退市制度,相应的投资者保护也理应得到重点强化。

  注册制的有效落地需要多项配套制度的完善。以民事责任制度为例,如果申报文件的披露信息存在虚假陈述,相关当事人应当承担欺诈发行的法律责任。部分法律专家认为,现行《证券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较为原则,对虚假陈述行为的责任主体、责任范围、免责抗辩理由等相关规定均不够明确,使得法律规定在操作层面存在很大困难。从这个意义上说,保护投资者权益,还需要区分保荐机构和承销机构、主承销商与分销商、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的各自责任范围,还需要强化和细化相关当事人的行为边界。

  以退市制度为例,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有助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不少专家认为,在退市过程中,也应该统筹考虑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比如推出与退市制度配套的退市责任追究和赔偿机制、投资者司法救济机制等。

  目前,证监会正在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投资者提供维权便利;诉调对接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已初步起草关于推进证券期货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工作的若干意见;调解程序不断优化,建立专业的调解队伍,建设证券期货市场调解员库,组建调解专家委员会,采用远程调解方式,便捷投资者参与。

  第三,注册制背景下的金融产品创新将提高对中介机构的要求,需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目前,我国已在此方面开展不少有益尝试,在创业板、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领域制定了专门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然而,与成熟金融市场相比,我国起步较晚,还存在制度体系比较粗放、行业认识不够主动、行业实践较为简单等问题;另一方面,注册制将采用更为市场化方式加大股票供应,这需要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保护投资者利益。业内专家建议,除提高中介机构责任意识之外,健全投资者分类管理制度、建立金融产品风险分级制度、构建多元有效的投资者适当性纠纷救济机制等都应该同步推进。

  第四,注册制对市场投资风格将造成极大变化,投资者应加强投资风险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与机构投资者相比,中小投资者在信息、资金、专业知识等方面存在明显劣势,尤其是随着注册制的推出,投资者面对繁多的新股,对于标的选择将需要更加专业的眼光,投资风险相对加大。在此过程中,不排除欺诈发行铤而走险、违法披露忽悠投资者、内幕交易损害市场公平性、操纵市场误导投资者等现象的时有发生,因此重视股票投资者保护工作尤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证监会近年来针对投保方面的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多项制度直指优化投资者保护。以11月中旬刚刚宣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新政为例,证监会宣布重启暂停4个月IPO的同时,还推出五项举措改革完善现行发行制度,如制定惩戒机制、强化信息披露、强化中介机构责任要求等,业内认为该举措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中小投资者保护的要求。

  “公平在身边”专项活动无疑更是强化投保的典型措施。通过构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投资者保护开始渗入监管工作的各环节与全过程中,尤其是建立先行赔付机制、开展持股行权试点、完善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制度等,都成为健全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要路径。

  正如证监会主席肖钢所言,“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要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保护合力,加快形成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综合体系。”业内认为,多维度进一步强化投资者保护,将能够更好“护航”注册制改革成功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