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南方基金:注册制下分享更多优质公司成长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2-18 00:30: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A股发行将进入注册制时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待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有关部门将制定相关规则,在公开征求意见后实施,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对于实施注册制,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对于注册制改革市场预期已久,意义重大。史博表示,这是证监会进一步简政放权的重要体现。注册制以及相应配套的惩罚机制和可操作的退市制度,是对市场实实在在的利好,有利于资本市场参与主体的优胜劣汰、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其次,资本市场的属性决定了其需要源源不断的“活水”,从这一点而言,注册制的现实意义重大。此外,无论从转型升级的角度看,还是从创业创新的路径看,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作用,而注册制获批无疑将成为鼓励“双创”的重大举措。

  史博分析认为,注册制将从优化资源配置、改变监管思路、培育成熟投资人、培养一流金融中介机构、完善退市制度、为创新创业提供资本市场支持等方面产生深刻影响。

  注册制的推出将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加大对信息披露问题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完善股东诉讼赔偿机制,最终将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建立买者自负的投资文化。

  注册制的推出是监管思路的重大变化。监管机构的职能从价值判断转变为维持秩序,通过制度来保证发行人不进行欺诈。从事前监管转向良好的事中和事后监管,解决发行人与投资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注册制的推出可以培育负责成熟的投资人。投资人拥有了判断公司价值的权利,同时自己承担投资风险,买者自负,权责对等。对那些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公司,最终一定会被投资者所抛弃。

  注册制的推出可以培养一流金融中介机构。注册制对券商提出了更高要求,考验其定价、风控和销售能力,同时延伸发行人的再融资、并购业务等后续金融需求,推动券商全产业链转型。

  注册制的推出可以完善已有的退市制度。退市制度完善之后,将会促进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是资源配置效率提升。

  注册制的推出可以为创新创业提供资本市场支持。降低企业上市门槛,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将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的作用,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个成功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从而孕育和支持伟大企业的市场。回顾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最终使得大量国有企业得以上市;中小板、创业板使得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借力资本市场不断成长。现在我们国家经济正在转型升级,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局面,更需要一个高效的资本市场提供资金支持。注册制的推出,将会有效的解决创新创业企业的资金来源,为我国的经济转型做出实质贡献。”

  证监会表示,注册制实施前,将正常进行新股发行的受理和审核,实施后,现有企业排队顺序不变。同时,实施注册制过程中新股发行节奏、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对此,史博也表示,注册制的推出是大势所趋,但不会一蹴而就。只有给予了相关参与者充分的缓冲期,使监管机构、上市公司、券商、会计师事务所、投资者充分做好准备,才能确保市场环境平稳有序。从已经实施注册制的发达国家经验看,注册制不是任何人想发股票就发的。当市场行情好的时候IPO量可以大一些,市场调整期也能把阀门关小一点,即发行的节奏是可控的。

  “换个角度看,注册制也需要报送材料、补充材料,不是说不对相关材料进行审视,而是更强调事中事后的监管。”史博表示,注册制改革仅仅是第一步,伴随未来一系列制度的优化,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必将逐步提升,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回归或登陆我国的资本市场,更多的投资者会分享到优质公司的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