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基金:注册制将引导市场投资理性化

  • 发布时间:2015-12-11 01:22: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责任编辑:杨菲

  注册制的脚步渐行渐近,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首次明确了将在两年内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随后,证监会也在官网第一时间表态称,将“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部分公募基金表示,根据推测,注册制最快可在明年3-4月份正式推出。推进过程预计循序渐进,对市场冲击有限,长期来看,利好资本市场,而个股估值可能出现分化。

  符合市场预期

  部分公募基金表示,注册制推出符合市场预期,然而就细节来看,还是强于市场预期。

  从今年年初开始,市场就预期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会推行注册制,尤其最近一个月,在管理层“吹风”的影响下,市场对于加快推进注册制改革给予了更充分的预期。但12月9日证监会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大成基金分析,从这个细节看,注册制推进的进度不会超市场目前一致预期的明年3-4月份。另外,从流程上看,国务院通过草案后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授权,人大常委会会议一般双月下旬召开,因此该草案有望在12月下旬会议中授权,之后国务院将根据授权调整《证券法》中的相关规定,证监会将依此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然后再出台正式文件,最快也要到明年3-4月份。

  针对注册制会导致股票供应量增加从而引发市场下跌的猜测,大成基金表示,注册制不会是A股市场下跌的原因,因为其有利于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建设,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股票供应增加,就会导致A股市场供需出现变化,最后引发下跌”的观点逻辑存在问题,因为管理层在推行注册制改革的同时,一定会加大事中和事后监管,对于涉嫌犯罪的违法行为加大惩罚力度。一般来说,注册制改革后大量优秀的公司将进入市场,而业绩持续下行或行业进入衰退期的公司将会被挡在上市之外或已经上市的将面临退市,这是利好,而不是利空。

  长期利好A股

  公募基金对注册制的长远影响看法不一,但总体认为是利好。

  大成基金指出,十八大提出建立和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制度,而股票市场是企业融资的最好渠道,“熊”市大环境是不利于企业融资,不利于恢复经济的,所以政府也希望集中资源打造“慢牛”行情,或至少是较为稳定的行情。即使明年开始推行注册制,根据市场普遍测算,明年的融资规模大概在4000亿元左右(今年IPO实行半年,融资约1400亿元,全年大概在3000亿元左右),这与市场预期的明年将入市的增量资金相比并不大。

  “注册制对市场造成的影响除了具体层面的如IPO发行等方面外,最核心的影响是使得A股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产生一定的改变。”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董事总经理李权胜认为,未来市场的变化会更加有利于以公司基本面研究为基础的投资风格。

  融通基金则表示,预计发行节奏会在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逐步放开,所以注册制正式落地之后,市场不用太担心。另外,在注册制时代,创新型、现代服务型公司的上市机会将使得经济向这些代表未来发展的企业和产业靠拢,投资者也有更多选择。预计未来,创业板会向美国的纳斯达克衍化,即分化严重,未来真正创新的、商业模式独特的、有企业家精神的公司,投资者愿意给予高估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