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注册制将怎样影响股市

  • 发布时间:2015-12-10 07:34:0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光大证券分析师赵杨指出,A股长期以来具有高估值、高波动、高换手等特征。如果说我们需要一个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的牛市,那么新股供应不足和退市机制不完善是需要解决的两个重要问题。毫无疑问,注册制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在我们看来,注册制是开启A股真正牛市的钥匙。”

  国泰君安黄燕铭和任泽平也认为,长期来看,注册制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石。注册制有利于通过降低企业上市门槛、上市成本并提高市场效率,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为那些现阶段无法盈利但却拥有较高成长性的企业创造公平的融资环境。注册制实施将改变上市公司结构,提高代表经济转型创新方向的上市公司比重,奠定股市长期繁荣之基。

  申万宏源也指出,注册制后,海外优质个股与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有望登陆A股,为市场长期走牛打下基础。

  短期影响负面,中长期正面

  申万宏源称,注册制对市场趋势影响短期负面,长期中性偏正面。短期内供给压力增加是必然;而中长期来看市场化国家密集发行期往往对应股市上涨期,随着未来更多优质企业获得融资,市场有望与IPO形成良性互动。

  优化社会融资结构

  国泰君安称,注册制有利于提高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优化社会融资结构。直接融资比率的提高,将畅通VC、PE的退出通道,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壳价值将会降低

  国泰君安称,注册制有利于发挥市场自身调节供求的作用,避免暴涨暴跌,为市场提供优质标的,可避免对垃圾公司的过度炒作。未来随着注册制提速、供给增加、退市趋严、监管加强,壳价值降低,减少寻租和投机行为。

  川财证券也认为,理论上讲,注册制难免会导致A股壳价值的降低,预计小盘壳资源2016年上半年将上演最后的疯狂。

  专业投资者将跑赢大妈

  国泰君安称,注册制有利于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改变当前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减少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推动价值投资理念传播。注册制的推行,意味着专业投资者跑赢大妈的时代终于来临。

  打新神话将会终结

  申万宏源称,注册制改革中市场定价机制更趋市场化,新股行情将分化。市场化定价有助于降低一二级市场之间的溢价水平,打新、次新股行情将分化,更有利于优质上市企业与优质券商体现价值。

  深刻影响产业资本行为

  申万宏源称,注册制改革使得企业融资发行的主动权增加,市场过热时可能出现“闪电配售”等增大供给行为;加强事后监管将倒逼公司治理改善。同时也将促进产业资本投资一级市场的积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