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余额宝的风靡一时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互联网金融这一概念,而近期P2P行业负面消息缠身,欺诈、跑路让投资者避之不及,于是P2C行业顺理成章成为市场焦点。

  

  爱投资(www.itouzi.com)是国内首创P2C互联网金融交易模式的平台,于2013年3月上线,截至今年6月总投资额已经超过了19亿元,成为行业翘楚。爱投资CEO王博先生近期接受了中国网财经的独家专访,对P2C行业的安全风控、投资者教育以及未来行业及公司发展等问题做了精彩阐述。

  

  对于爱投资为何会选择P2C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切入点,王博表示由于信贷体系的不完善以及信息的不对称不完整,而中国的个人信贷违约成本过低、违约意愿却较高,导致在国外发展良好的P2P在国内发展时遭遇到瓶颈,未来前景不容乐观。但中国人口众多,百姓对于投资理财的需求又非常大,在安全保障方面更进一步的P2C模式就成为了爱投资的首选。

  

  据王博介绍,爱投资的联合创始人中刘博先生曾在民生银行主管零售银行部及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需求和产品设计运营有充分了解和丰富经验。此外,公司的高管团队均与IT和金融行业有着深厚渊源,由此看,爱投资从事P2C网贷行业具有先天的基因优势。

资金匮乏制约发展 中小企业信贷也是“刚需”

  与P2P模式不同的是,P2C模式中借款人由个人变成了企业,这也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不理解,还在正常运营的企业怎么还跟我们来借钱做项目呢?这是不是表示企业没钱了呢?没钱的企业还能投资么?

  

  对此,王博表示,其实在生产经营中每家企业都需要借款,尤其是中小企业。资料显示,我国有超过6000万家中小微企业,在解决就业、增加收入、调整结构、技术创新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它们中有超过半数都有贷款需求,“资金匮乏”已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

  

  王博还强调,新兴产业中一些互联网公司可能会通过股权融资来吸引风投,但一些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基本上只能依靠自有资金和银行信贷。而在扩大生产的过程中,中小企业的自有资金一般无法满足发展的需求,而银行借款则有时间效率以及额度上的双重制约,这也是民间信贷兴起的主要原因。尽管民间借贷的成本可能非常高,但在时间和额度上非常有保证,这也是中小企业借款的最大诉求。现在有了互联网金融P2C模式,可以更好的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借款的“刚需”,也给广大投资者更多投资理财的选择。

  

  “P2C模式可以看做是一种微型信托。”王博如此评价。信托的门槛比较高,标的也都是一些大企业的大项目;爱投资的投资对象基本都是中小企业。投资规模通常只有几百万至几千万,且投资门槛大大降低,“之前是1万元起(投资),为了投资者可以更灵活的投资,现在我们把门槛降低到了100元(起投),这也更加突出了互联网的优势”。

  

风险控制是互联网金融的第一要务

  P2P模式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安全保障不够,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欺诈风险等问题频出,所以风险控制则成为P2C模式的最大看点。

  

  不同于P2P的是,P2C在安全保障方面不仅引入了足值实物抵押质押物担保,并且引入第三方担保,将风险控制在低处,给投资者最大的安全保障。

  

  而对于爱投资和王博而言,风险控制始终是互联网金融的第一要务。在被问及风控问题时,王博反复强调金融行业是跟风险挂钩的,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金融产品,爱投资要做的就是将风险有效控制在合理和尽可能低的范围内。

  

  “对于银行来说,企业信贷有一套很完善的征信、风控系统,银行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较为依赖,如果不符合要求就无法进行贷款。我们(爱投资)更看重的是企业的实际情况,除了财务报表之外,我们还会实地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查看企业的销售合同、财务流水、应收账款、实际库存等,对于一些生产型的企业我们则会直接查看前一年的水费、电费情况以判断企业的经营状况。此外我们还会跟企业主进行对话,更多的了解企业的历史、借款的原因用途以及未来发展计划等等。”

  

  除了实地尽职调查,爱投资有效控制风险的另一方面则是考察企业的抵押物,以此来制约借款方的违约成本。王博介绍说,“银行认可的抵押物主要都是房产,但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不可能把钱都拿去买房子,一家正常运转的企业更多有的是存货、原材料、厂房等,但这些都不在银行认定的范围内,而我们在综合授信的时候一些标准相对于银行会更灵活、更实际。”但如果项目的抵押物产权不明晰,或者是未来处置起来会比较困难,王博表示这样的项目会放弃掉。

  

  在风控方面,爱投资还引入了融资性担保公司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一重保障。王博表示,“我们在做安全设计时参考了银行的信贷模式,引入了融资性担保公司。首先,担保公司有很多法律法规的约束,注册资金主要是用来偿付,其次企业将抵押物抵押给担保公司,担保公司为企业出具保函,与借款企业形成连带责任,如果企业出现问题无法还款,则由担保公司首先进行偿付。这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变成是可控的,这也是我们在安全设计方面给予投资者最大的保障。”

高收益率是重点 创新是命脉

  对于互联网金融频频用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的问题,王博笑答,“如果我们的收益没有竞争性,投资者还不如去银行存款。”他表示,互联网金融的高收益率是很多原因促成的,但主要是目前由于行业整体仍没有一个明确的监管责任,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没有那么强的公信力,如果收益率再没有竞争力的话,P2C产品自然而然就会被市场和投资者淘汰。

  

  但高收益并不能代表一切,风险控制永远是第一位的。王博说,目前爱投资很多行业是不做的,比如房地产、煤炭、光伏等,不能只追求业务量就放松风控,“有的房地产企业追着我们借钱,给很高的收益率,但是我们不能做,还是要以安全性为主,不能一味扩大业务。”

  

  王博同时表示,高收益率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未来仍然会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但收益率的整体趋势是下降的,但总体来讲肯定会高于银行存款。

  没有高收益率的互联网金融又靠什么吸引投资者?对此王博似乎并不担心,“未来我们会开拓多元化的业务线,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尝试更多创新,比如说融资租赁、保理等等,也会做一些资产证券化的尝试,或者帮助上市公司来做融资。我们希望把爱投资打造成多元化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工场,让用户有更多选择,不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就是控制风险的最好方式。”

“我们欢迎成熟的投资者”

  投资者教育也是王博一直关注的问题之一。“我们不希望投资者闭着眼睛投资,希望投资理财给投资者带去的是财富增值而不是心理负担。”据介绍,爱投资的项目在正式上线之前都有一个静默期,从信批方面实现项目最大程度的透明化,“我们希望投资者在投资之前能充分了解项目内容,风险有多大,如果出现风险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处置手段等等,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在投资者教育方面,王博表示以后爱投资会拿出一些典型案例给投资者进行分析,也会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多种渠道将相关金融知识传递给投资者,此外公司也会有固定的开放日,欢迎投资者来考察。

  

  “我们未来着重于给用户打造出资产配置、财富管理的概念,对资产整体进行风险控制,打造互联网上的私人银行,让更多用户能享受到财富增值的乐趣。”

“希望得到从下至上的监管”

  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上级监管部门,导致一些乱象频出,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对此王博表示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从下至上的监管,“我们还是希望这个行业有人来监管,如果没有约束就会出现害群之马,导致整个行业的名誉受损。其次,金融行业毕竟是风险行业,至少要给相关从业者设立个门槛的约束,对从业企业进行信息等级,做到有‘迹’可循。”

  

 “互联网的开放性有利也有弊,为了约束和创新能并进,希望相关部门能尽量给予从下至上的监管,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跟监管部门沟通的意见。”[详细]

爱投资简介

爱投资(www.itouzi.com)是国内首创P2C互联网金融交易模式的平台,于2013年3月31日上线。致力于为个人和企业搭建一个高效、直接的融资桥梁,构筑更轻松自由的投融资环境,寻找个人与企业之间安全与效率的平衡点,推动解决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投资渠道窄和实体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实现合作共赢。

  

自成立以来,爱投资确定了先进的商业模式和交易结构,通过优秀的互联网技术及金融资源配置能力,秉承与投资人、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及员工相互依存,共同增值、共赢发展的基本使命,致力于成为名列行业前茅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公司,打造新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凭借出众的资源配置能力、卓越的创新精神、良好的信誉及专业的形象,在业内赢得了良好口碑。经过对业务渠道的逐渐拓宽,公司已将业务开展到了全国,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少有的全国性业务平台,目前已内开设10余家分支机构,为几十万互联网用户及几百家实体企业提供便捷及时的投融资服务。

爱投资高管团队简介

赵春霞:创始合伙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在读,19岁大学毕业,加入花旗银行投资银行部,曾管理近20亿美金资产,主要投资方向为金砖四国的新能源及矿业板块。2010年负责运营资产管理公司,预判金融市场走势并掌控具体交易;建立了业务运转、交易流程、风险控制等配套的管理体系,在金融投资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刘博:CRO,创始合伙人

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硕士。2005年加入中国民生银行,主管零售银行部及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拥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中国第一批小微企业金融实践开创者,对小微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有深入研究,擅长把控企业风险,灵活管理信贷额度,曾管理银行信贷资产30亿以上。

谷云:CTO,创始合伙人

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师从联想研究院副院长韦卫教授,研究信息安全领域,获得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毕业后加入百度百付宝创业团队,钻研互联网第三方支付领域,对资金安全有深入研究,曾就职于新浪微博,任研发高级经理,负责微币、微汇等支付业务。

程晗:COO

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6年开始服务于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个人银行部,积攒多年外资银行服务经验,擅长财富管理规划。2010年加入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在财富管理团队运营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李理:金融创新副总裁

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学士。曾就职于银河证券、民族证券等知名证券公司,熟悉传统金融行业,擅长投资分析。对金融产品设计及市场开拓有多年丰富经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