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四月平淡收官 市场显露疲态

  • 发布时间:2016-05-04 02:3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4月沪深股市先扬后抑,月初小步上行,但4月20日遭遇“黑色星期三”,指数放量下挫,击穿箱体,此后成交额萎缩,再次步入缩量盘局之中。无论是从行业板块来看,还是从个股来看,4月份行情整体平淡。此外,次新股被热炒和热点散乱两大特征显示出A股当前疲态明显,这两大特征能否改变也将影响5月行情的走向。

  钢铁食品走强

  4月初沪综指走出三连阳,但随后便陷入盘整之中,月内最高上探至3097.17点,未能突破3100点关口,4月20日沪综指突然放量杀跌,沪综指快速跳水,最低下探至2905.05点,将此前涨幅尽数回吐。在放量击穿多条均线后,指数再度陷入缩量盘整中,日内波动幅度有限。沪综指4月累计下跌2.18%,收报于2938.32点;深成指4月累计下跌3.00%,收报于10141.54点;中小板指数4月累计下跌3.61%,收报于6616.83点;创业板指数4月累计下跌4.45%,收报于2138.74点。

  Wind数据显示,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4月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有钢铁、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有色金属、综合和采掘6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分别上涨1.71%、、0.77%、0.71%、0.69%、0.45%和0.25%。在4月下跌的22个行业板块中,申万国防军工、计算机、传媒、交通运输、农林牧渔和非银金融指数跌幅居前,超过4%,分别下跌5.87%、5.60%、5.02%、4.73%、4.57%和4.45%。由此来看,强周期类品种表现稍好,但以计算机、传媒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表现低迷,跌幅居前。

  从个股来看,4月以来正常交易的2630只股票中(剔除4月上市的新股),有1073只股票实现上涨,景嘉微赛福天蓝海华腾名家汇4只新股涨幅居前,走出翻倍行情,分别上涨530.09%、371.13%、227.03%和119.13%,另外一只次新股通宇通讯涨幅位居第5位,达到82.71%。尤夫股份深圳惠程金马股份银宝山新爱康科技中房股份万润股份月涨幅超过50%,分别上涨67.13%、67.04%、62.72%。35只股票月涨幅超过30%,361只股票的月涨幅超过10%。在下跌的1549只股票中,华信国际月跌幅居首,达到45.82%。神州数码金亚科技新文化新联电子等29只股票月跌幅超过20%,351只股票的月跌幅超过10%。除部分次新股表现抢眼外,个股行情分化明显,涨跌幅超过10%的股票均为350只左右,市场赚钱效应出现回落。

  两特征显尴尬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从行业板块来看,还是从个股来看,4月份行情整体平淡。此外,两大特征显示出A股当前疲态明显,这两大特征能否改变直接影响5月行情的走向。

  一方面,虽然个股赚钱效应显著降低,但值得注意的是,次新股却走出独立行情,且不论4月上市的新股本来表现就足够抢眼,即便是上市了一个多月的新股也能延续强势表现。景嘉微、赛福天、蓝海华腾和名家汇4只股票实现翻倍行情,其中景嘉微和蓝海华腾2只股票股价均超过百元。由此来看,市场对于次新股的青睐依然有加,部分个股打开一字板,往往继续上探,股价不断刷新新高。这意味着,市场热点散乱,缺乏可操作性,而次新股反而获得资金超预期炒作。

  另一方面,2015年年报已经公布完毕,其中不乏业绩表现抢眼的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资金似乎并不十分感冒,此类品种表现一般。部分业绩亏损、不及预期的个股反而表现抢眼,由此看,资金炒作主线并非单纯是业绩,更多是零星的热点,这种行情很难吸引长线资金参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