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权重股护盘无果 沪指缩量失守2700点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20: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市场延续调整格局。证券、石油等蓝筹股相继表现仍未能有效提振市场做多信心,临近尾盘股指一波跳水,沪指逼近周三低点,市场人气低迷。分析人士认为,整体环境正在逐渐趋于平稳,短期看市场仍在弱势震荡中寻底,投资者情绪恢复仍待时日。

  受前日超跌反弹的抄底资金早盘获利了结影响,昨日股指双双低开。其后,随着消息面转暖,央行继续向市场投放货币,同时在全球市场动荡的背景下美联储对加息态度趋于缓和,人民币贬值压力缓和等因素带动市场人气,股指低开高走。蓝筹股依然是市场的中流砥柱。早盘,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电力、家电、汽车等蓝筹股跌幅相对较小,国防军工、计算机、传媒等市场前期的热门板块走势相对落后。非银金融一马当先,东方证券盘中触及涨停,沪指早盘数次翻红。然而,市场跟涨热情不高,大盘沿2700点一带展开艰难的保卫战。

  午后,市场悲观情绪再度蔓延,沪指跌幅超过1%,击穿2700点整数关口。盘面上,仅有国资改革、公路铁路运输等少数板块飘红,猪肉、国防军工、虚拟现实在线旅游等板块跌幅靠前。午后两点,“两桶油”开始发力,指数在其带动下重返2700点上方后再遭空方狙击而折回,临近尾盘股指加速跳水,在逼近前低获得短暂支撑而震荡收盘。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655.66点,跌79.9点,跌幅2.92%;深成指收报9082.59点,跌339.84点,跌幅3.61%;创业板指数收报1906.46点,跌4.56%。两市合计成交3994亿元,环比降逾两成,显示市场交投较为清淡。

  各大行业板块全线下跌。蓝筹股保险、银行、证券、石油等跌幅偏小,船舶、互联网服务、软件服务、通讯设备等29大行业跌幅超过5%。

  对于昨日尾盘跳水,某大型券商两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周三跌破平仓线的客户最晚需在周四追加担保物或者卖出股票以提高维持担保比例,因而这些客户往往会考虑早盘观望,尾盘若大市反弹无力则尾盘卖出股票。这对市场造成一定的抛压。

  短线看,市场经过周三的单针探底后并没有显示出强势反弹的特征,而昨日的大幅调整并逼近前低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恐慌情绪。海通证券认为,未来市场能否夯实底部,关键仍在于汇率能否稳住、经济能否稳住,而这两个因素都需要持续观察和确认。对于当前市场,无论从年度跌幅还是月度跌幅,均已是历史次高,短期急跌后无需太过悲观,市场更多需要时间去磨。

  资深市场人士认为,短线看市场仍在弱势中,但所幸的是股指并没有跌破前低。此外,量能锐减也表明空方动能已在前期下跌中已得以有效释放。目前,银行的整体估值已跌至0.9倍PB(2015年净资产计)左右,而券商的市净率也整体回归两倍以内,进入中长期投资价值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