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逾298亿元资金净流出 尾盘跳水提升谨慎情绪

  • 发布时间:2016-01-14 00:3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威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三,A股高开后一度受到权重蓝筹股活跃带动而走高,但由于量能未能跟进以及权重板块之间的分化使得市场由强转弱,大盘逐级震荡下行。由此,沪深两市昨日共遭遇298.45亿元资金净流出,全天除了钢铁和银行板块获得资金入驻外,其余26个行业板块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且“中小创”再度成为了资金净流出的“重灾区”。此外,伴随着尾盘市场的快速跳水,资金离场的脚步也明显加快,这也显示出当前市场心态不稳,谨慎情绪持续升温。

  资金离场脚步加快

  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出资金由周二的131.90亿元,大幅放大至298.45亿元,增幅高达126.27%。净流入个股数量也从前一交易日的827只,“腰斩”至仅剩414只股票获资金净流入。

  从细分板块来看,“中小创”再度成为资金净流出的“重灾区”,净流出规模均较本周二出现显著放大。昨日中小企业板的净流出个股数量从前一交易日的438只,大幅增加至昨日的584只,净流出金额也从20.52亿元大幅增长至昨日的净流出82.72亿元。创业板昨日也遭遇了53.81亿元资金净流出,而周二创业板的净流出规模仅为2.82亿元,净流出个股数量也从253只大幅增加至昨日的376只。

  行业角度来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钢铁和银行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具体金额分别为1.43亿元和9608.21万元。相比之前,昨日有多达26个行业板块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其中计算机、医药生物、化工、房地产、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电子和传媒板块的净流出规模均在13亿元以上,具体净流出金额分别为27.20亿元、23.84亿元、22.90亿元、20.74亿元、19.68亿元、16.22亿元、15.98亿元和13.65亿元。

  个股方面,昨日可立克大同煤业西部证券读者传媒财信发展宝钢股份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1亿元;而包括东方财富陆家嘴安信信托万达信息同花顺梅雁吉祥多氟多等在内的32只股票遭遇了1亿元以上的资金净流出。

  尾盘离场提速 谨慎情绪升温

  从昨日日内情况来看,尾盘的快速跳水再度引发资金谨慎情绪的升温,净流出规模明显放大,这也表明当前资金心态不稳,市场一有异动便选择离场避险。

  昨日开盘时,沪深两市共遭遇29.86亿元的资金净流出,相比本周二规模出现了明显的缩小,也处于近期以来的相对低位。不过尾盘时,净流出规模快速放大,达到了72.04亿元,相较于周二放大近3倍。分板块来看,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开盘分别净流出8.78亿元和7.61亿元,沪深300开盘也仅净流出8.38亿元。而尾盘时,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净流出规模扩大至15.80亿元和10.30亿元,沪深300尾盘净流出规模也增加至18.61亿元。

  从行业角度来看,昨日开盘时共有8个行业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钢铁、食品饮料、采掘、电子、银行、家用电器、休闲和综合板块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钢铁、食品饮料和采掘板块的净流入金额分别达1.77亿元、9099.48万元和5246.85万元。而昨日尾盘时,不仅全部行业板块均呈现出净流出状态,各板块的净流出规模也明显增大。

  具体来看,昨日开盘时,非银金融、计算机、有色金属、化工、房地产、轻工制造和传媒板块的净流出规模较大,分别净流出了5.05亿元、3.44亿元、2.77亿元、2.60亿元、2.27亿元、2.20亿元和2.08亿元。而尾盘时,计算机、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电子、有色金属和汽车板块的净流出规模均超过3亿元,具体金额分别为5.47亿元、5.31亿元、4.82亿元、4.69亿元、4.64亿元、4.57亿元、3.41亿元和3.19亿元,而净流出规模不足1亿元的板块只有综合、休闲服务和银行板块。可以看到,尾盘时各板块的净流出规模明显放大,且“中小创”品种全日均呈现出持续净流出的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