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广发傅友兴:坚守穿越周期的优质股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从“杠杆牛”切换到“杠杆熊”,A股在今年前8个月走出了一轮跌宕起伏的过山车行情。截至8月31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重新归零,投资者的市场信心遭受严重打击。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英国作家狄更斯《双城记》中非常经典的一句话。对于现在的A股,很多人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但站在专业投资者的角度,现在或许逐步迎来较好的时代。

  经济存下滑压力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A股市场或许正处在最坏的时代。8月制造业PMI指数降至49.7(前值50),创下2012年8月以来的新低。此前有所回暖的一线和二线城市地产市场在8月出现量价齐跌的情况,同时三四线城市持续低迷。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甚至出现过去几年未见的单月销量负增长。

  相对正面的信号是8月发电量和铁路货运量增速转正,一改之前几个月的颓势,钢铁和水泥价格亦走稳,显示以基建为代表的固定资产投资正在走稳,预计政府未来会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力度来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目标。

  市场普遍预期猪价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会维持高位,带动CPI逐步走高,但扣除猪价的影响,整体通缩局面难改。流动性整体依旧宽松,但边际很难再改善。虽然央行8月再次超预期双降,同时频繁进行短期的流动性注入,但人民币贬值预期依旧会影响中长期的全社会流动性,同时也会限制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综合来看,前瞻性指标显示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站在当前的时点看,疲弱的经济基本面对企业业绩带来不利影响。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业绩总体低于预期,企业盈利增速还有下调压力。根据Wind汇总的机构预期动态数据,非金融板块2015年盈利预期被下调了4%。其中,石油石化、建材、钢铁和煤炭下调幅度都超过了10%,家电、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的盈利增速也被下调。

  寻找优质股

  经过前期市场的两次大幅调整,市场情绪比较悲观。但对于下半年的股票市场,笔者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首先,8月的快速调整,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大幅下降,大盘蓝筹股估值恢复至相对合理的水平。截至8月末,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的TTM市盈率降至14.3倍和12.1倍。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的估值回落至33.9倍和61.8倍。站在估值的角度看,市场未来可能延续震荡格局,沪深300指数下跌空间有限,但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依然面临下调压力。

  从企业盈利维度看,企业下半年的盈利增速出现大幅分化。以医药行业为例,很多医药企业的策略是做仿制药,产品同质化。当政府实施医保“控费”政策以后,医药行业开打价格战,很多企业利润增速快速下滑。但是,有些医药企业拥有独家研发的创新药,依然能保持高速增长。

  企业业绩增长的分化,同样体现在过往稳定增长的消费类行业。例如,过去多年稳定增长的家电行业,因为房地产销售下滑,二季度业绩出现下滑,企业今年的毛利率将受到冲击。但是,少数企业逆势能实现稳定的增长。

  展望四季度,我们重点关注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一类是稳定增长、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例如,某些行业的龙头公司净利润增长15%、分红收益率达到5%以上,2016年估值只有10倍。另外一类是具有独特壁垒的优质成长股,预期净利润增速超过30%,2016年估值逐步下降到可投资区间。

  基于A股逐步进入价值投资区域,当前阶段基金经理的工作重点是关注企业盈利稳定性与估值性价比,在沙子中挑出真正的金子,选出未来业绩确定、估值合理的投资标的,获取企业业绩增长带来的稳定回报。我们相信,真正有确定增长的优质股票,可以带领投资者穿越牛熊,获取稳定的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