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亚洲3D打印展览会举行 概念股将成市场风口

  • 发布时间:2015-10-14 14:2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备受关注的亚洲3D打印展览会将于下半周在中国(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分析认为,随着3D打印技术的成熟,行业应用成本的下降,3D打印或将爆发性增长,亚洲3D打印展览会将点燃市场对3D概念股热情。

  亚洲3D打印展览会下半周举行

  飞速发展的3D打印技术越来越受重视,将于10月15-17日在中国(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亚洲3D打印展览会吸引到各界的关注。据悉,亚洲3D打印展览会将引入世界规模最大、最富盛名的3D打印行业盛事——Inside 3D打印产业全球高峰论坛暨巡展元素,将国际市场上的3D打印行业资源带到中国,从而推动中国3D打印产业健康有序持久地发展。

  今年以来,国内3D打印领域可谓政策暖风频吹。2月28日,工信部发布《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年至2016年)》提出,3D打印的发展目标为:到2016年,我国将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产业体系,整体技术水平保持与国际同步,在航空航天等直接制造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分析认为,实现向“中国智造”的转变是我国步入工业4.0阶段的必经之路,而3D打印作为第三次产业革命标志性技术之一,在“中国智造”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政府对相对较短的两年时间段做了3D打印产业发展的详细规划,更显示了政策规划注重实效的意图,因此3D行业在政策的支持下也将迎来长足发展。

  麦肯锡在2013年曾预测,3D打印在2025年的市场规模约为222亿美元至500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正处于从无到有的扩张阶段,得益于关键技术瓶颈的突破、政府的大力支持、3D打印概念的快速推广、资本市场的追逐热捧,中国3D打印市场在未来五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光大证券认为,未来3D打印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全球3D打印销售总收入将突破100亿美元,2020年总收入将达到21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2%。当前3D打印技术、材料均已步入成熟,随着行业并购的持续和更完美产品的诞生,相比减材制造的优势会更加显著,年均30%的收入增速完全能够做到。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3D打印技术的成熟,行业应用成本的下降,将演绎着未来世界无限可能的3D打印或将爆发性增长;第三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即将召开,将点燃市场对3D概念股热情。

  3D生物打印最受关注

  在3D打印中,3D生物打印无异是最受关注的。据蓝光发展(600466)董事局主席杨铿介绍,3D生物打印不同于如今人人热炒的3D打印,打印玩具、打印骨骼、打印药品,甚至打印汽车、房屋,它们均属于借助特殊材质,如钛合金、生物陶瓷、高分子聚合物等,进行不具生物活性的物理打印,就活性而言和在车床上制造一个没有生命的物件没有本质差异,仅制造方法之别。

  “3D生物打印是一门融合了生物医学、再生医学、干细胞技术等高端学术研究的领域。它以打印出含有细胞成份并具有生物学活性的产品为目标,它和3D打印的关联在于,以3D打印的形式打印出活性细胞或组织。”杨铿表示,3D生物打印的核心技术是生物砖。即一种新型的、精准的、具有仿生功能的干细胞培养体系。

  杨铿表示,3D生物打印最终目标是实现以血管再生为核心,构建具有完整生物学功能的组织器官,实现病变、衰老组织器官的精确修复和替代。这项技术成功后,有望解决全球面临的移植组织或器官不足的难题。“这是关系到全人类的健康事业、生命事业。”

  “3D打印改变了传统医疗手术模式,比如以3D立体更为直观的形式,为医患双方提供术前规划与沟通,复杂手术的术前模拟和术中导航等,这些都将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因为直接取材于人体活性干细胞,人体排他性不复存在,以活性细胞为特征的3D生物打印,还将大幅提高医药研究和开发的进程,术后恢复等环节也将变得更为顺畅。”蓝光英诺首席科学家和首席执行官康裕建指出。

  尽管当下3D生物打印难度之高不亚于“人类登月项目”,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开拓这个领域倾注更多热情。如蓝光发展控股子公司蓝光英诺建立首期投资额不超过5000万元的3D生物打印产业化基地。并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再生与重建的3D打印”为主题,开展以临床应用产品为导向的工程技术战略合作。今年4月底,该公司又公告对3D生物打印项目追加投资1.65亿元。

  业界普遍认为,3D打印在提升现有医疗技术水平,比如个性化医疗方面,会大有作为。相信未来在打印人工器官方面也会有所突破,帮助解决器官缺损等问题,提高人类寿命。今年4月1日,全球知名3D生物打印技术公司Organovo已经在波士顿公布了世界上第一个3D生物打印全细胞肾组织的数据。

  概念股将成市场风口

  中国制造业产值居世界首位,但要长期保持优势地位,传统技术难以为继,必须借助3D打印等先进技术。分析认为,要实现向“中国智造”的完美蜕变是我国步入工业4.0阶段的必经之路。3D打印作为第三次产业革命最具标志性的技术,在“中国智造”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3D打印机未来有望通过其‘增材性’与智能技术相结合作用于智能制造平台的下游产业链,并将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政策持续加码,产业空间的逐步扩大则将有效推动3D打印技术步入行业拐点,实现爆发式增长。”兴业证券研报称。

  目前,3D打印现状可概括为“国外率先,中国后起之秀”。发达国家进入政策密集期,将3D打印推向制造业转型的风口。而我国3D打印产业政策后发优势明显,政府加快了政策出台频率,并全面统筹规划内容,支持力度更大。

  “全球3D打印产业已步入成长阶段,势不可挡。”兴业证券指出,预计到2016年全球打印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亿美元,市场规模实现指数级增长。预计未来3-5年国内3D打印迎来“窗口”期,潜在市场需求巨大。3D打印产业应用前景广阔,超越传统,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军事、建筑、医疗、汽车等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在产业链应用步入实战期的背景下,一些老旧的产业链会被淘汰,3D概念相关公司有望成为新行业顶端,涉及打印材料、成形设备、终端打印的公司将持续受到市追捧,而将成为资本市场的又大风口。

  据了解,目前A股市场上的3D概念股有金运激光(300220)、大族激光(002008)、银邦股份(300337)、南风股份(300004)、中航重机(600765)、华工科技(000998)、机器人(300024)光韵达(300227)和博实股份(002698)等。

  兴业证券建议,需求角度关注中航重机、南风股份等;产业链环节来关注银邦股份、银禧科技、机器人、光韵达、金运激光。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