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入市在即 这些个股可能会受益

  • 发布时间:2015-07-24 05:34:20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阶段的结束,养老基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又迈进一步。初步算来,预计会有6000亿以上的资金进入股市,这无疑将为股市带来一些新变化。那么养老基金可能偏爱哪些股票呢?我们可以从社保基金的选择中看出一些苗头。

  可入市资金或为6000亿

  目前我国能够进入资本市场的只有1万亿左右的全国社保基金和1万亿左右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而结余近3.6万亿的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简称“养老金”),则由各省市及以下政府的社保部门管理,出于安全方面考虑,投资策略保守,仅限于购买国债、银行存款等。

  从投资收益看,全国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36%,企业年金年均收益率为7.87%,养老金收益最低,多数年份在2%-3%,与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2.42%)相当。而《办法》的落地,意味着我国有了统一的养老金投资管理体系。

  《办法》规定,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结余情况,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具体确定委托投资额度。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后,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多亿,而其中30%可投入资本市场,按此计算,意味着有6000亿左右的资金要进入股市。

  选股或参照社保重仓股

  养老金进入股市,那么哪些股票可能会成为其喜爱的对象?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的性质相同,社保基金的投资思路或许就是养老金入市后的选股思路,因此可以参考社保基金重仓股来考虑。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社保基金持股、新进、增持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环保、化工、电子等行业中,而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这些传统行业的公司占比最多。

  记者查询发现,中国中铁中国电建葛洲坝中材国际上海贝岭国药股份七匹狼昆药集团富安娜重庆百货等都是社保基金的重仓股。

  持续增长型公司是首选

  光大证券李家沱营业部投资顾问李竺松分析认为,养老金如果入市,选股的第一标准应该是持续增长型个股,这也意味着上市3-5年、业绩正向增长的股票会成为其首要考虑对象。

  第二条是股票的盘子大小。由于养老金的进场量会比较大,除了金融类股票外,盘子在100-200亿之间的股票可能也是其关注的对象。

  招商证券涪陵营业部投资顾问叶小嘉认为,银行、保险、券商等股票可能是养老金最青睐的标的,“当然,这些股票必须是各相关领域内的龙头或潜力股,比如银行股中的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保险类则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券商股则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