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券商投行将洗牌 注册制改革进展超预期

  • 发布时间:2015-12-14 07:5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讨论已久的注册制改革步伐有望加快。12月9日,国务院审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表示,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施注册制度。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注册制改革进度明显超出预期。

  有机构研究认为,伴随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券商投行和直投业务将受益,预计明年IPO或为券商带来550亿元收入。在券商投行人士看来,注册制的推出,将改变现有的券商投行业务格局,机构间竞争压力加大,小券商投行面临被挤出的可能性。

  注册制改革进展超预期

  面对注册制改革近期出现的重大进展,机构人士表态“速度超出预期”。“虽然注册制改革在市场预热了两年之久,但很多政策的细则和操作设计方案都没有出来,大多数时候在边做边看政策的变化。”某券商机构投行人士表示,投行业务的项目储备较多,对注册制改革有所准备,正在等待操作细节落地。

  有业内人士预计,在授权通过后,证监会、交易所方面还需要就注册条件、审核要求、信息披露、中介机构职责等制定相关规则,注册制的详细规则需要在公开征求意见后出台相关文件才能实施,具体的时间表仍未确定下来。

  证监会方面表示,注册制改革推行过程中,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新股发行审核工作还将继续,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

  券商面临行业拐点

  机构人士分析,对于券商而言,注册制的来临将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以及责令先行赔付,对券商投行业务的风控能力要求提升。与此同时,注册制的出台,将改变传统券商经纪业务的收入模式,大券商投行转型业务迫在眉睫,而部分缺乏竞争能力的小券商面临竞争压力。

  有观点认为,注册制受益和影响的主要对象首先是证券行业,券商亟需重构业务架构。在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看来,注册制的推出可以培养一流金融中介机构。注册制对券商提出更高要求,考验其定价、风控和销售能力,同时延伸发行人的再融资、并购业务等后续金融需求,推动券商全产业链转型。

  “从券商的角度看来,注册制推出后,项目资源较多、资金实力较强的大投行会有更多受益机会,先行赔付制度增加风控压力,相应的一些细分领域比较突出的小券商则可能选择做精细化和垂直化,形成大小券商之间的分化。”有券商机构人士分析。

  此外,也有市场观点认为,通道模式的弱化以及项目收费的降低,将对券商收入形成冲击。国海证券认为,由于佣金率下滑,券商行业的转型早已开始,部分机构已经开始从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和融资类业务转型,并发展机构和投行业务。注册制推出后,投行业务中承销收入、再融资以及财务顾问费用都将大大增加,同时打通了创投项目退出渠道,意味着券商投行和直投业务会直接获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