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国寿安保董瑞倩:债牛延续 居安思危

  • 发布时间:2015-10-21 00:4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宏观经济增长持续偏弱,通胀压力不明显,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各家基金公司也加紧了债券型基金的发行。近日,国寿安保基金推出的旗下第三只债券基金产品——国寿安保尊盈一年定开债基已于10月12日发行。国寿安保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该只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董瑞倩认为,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债券有望延续牛市行情。

  债券犹存牛市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董瑞倩管理的国寿安保尊享债基自成立以来C类净值增长率达21.7%;国寿安保尊益一年定开债基净值增长率达6.4%。作为“尊系列”的第三只基金,业绩值得期待。董瑞倩分析称,中长期来看,房地产长周期拐点和地方财政纪律加强使得宏观经济逐步进入实质的去杠杆阶段。在经济总体去杠杆的背景下,中央和居民加杠杆是经济稳增长的主要切入点。目前主要的同步指标和中观指标都指向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但部分先行的货币供应量指标已现企稳迹象。尽管历史上货币总量增速的改善往往意味着经济存在短期企稳的可能,但房地产销售向投资的传导时滞拉长,广义财政政策仍受限,货币条件总体偏紧,稳增长的托底政策缺乏弹性等问题长期存在,这些意味着经济企稳的基础较为薄弱。

  在微观层面,企业部门自2002年以来持续加杠杆,金融危机后的大规模刺激进一步推高整体杠杆率。与企业杠杆率提升相对应的是大量固定资产投资转换而成的产能面临整体过剩的困境,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因此受到压制。当前,企业部门处于去杠杆阶段的初期,在产能过剩行业出现较大规模的重组之前,这一格局不会改变。

  四季度中国经济可能会在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略有企稳回升,但是难以持续。不过,在疲弱的经济增长和工业企业面临持续收缩的影响下,结合超储资金的缺口来看,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货币市场资金面也将保持平稳。总体来看,基本面偏弱将继续支撑债券市场走势。

  从容应对债市风险

  不过她也提到,7月份以来,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需求增强,各债券品种收益率都出现明显回落。市场对债券投资风险的担心,一是收益率快速大幅下降,二是信用利差收窄,三是实体经济信用风险并未改善。

  对于三方面的担忧,她认为,其一,收益率明显回落并不是真正的风险。当前,利率债绝对收益率处于历史上的中等略偏下位置,但中国经济增速正在趋势性放缓,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疲弱,中长期来看债券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其二,信用利差通常存在均值回复的特征,国庆节之后利率债收益率快速下降,信用利差略有修复,就目前的基本面而言中高等级信用债的风险不大。

  其三,在经济下行时期,实体经济信用风险更倾向于增大,并不断暴露。目前低等级债券的价格往往并未充分反映其所面临的风险,投资价值较低。国寿安保投资组合中的信用债将以中高等级为主,规避低等级债券的信用风险。

  对于杠杆的运用,她分析称,在资金面相对宽松时期,杠杆交易是提高债券投资组合收益的重要策略。目前来看,外汇市场在8月份一次性贬值之后已经基本稳定,国内资金面将继续保持相对宽松,杠杆交易仍将是债券投资组合回报的重要来源,不过未来也将必须密切关注大类资产配置转移所引发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