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吉艾科技拟参股哈炼化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0-12 01:2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在停牌近两个月之后,吉艾科技在10月11日晚间宣布了在中亚的扩张计划,公司公告称拟出资1000万-5000万美元获得哈萨克斯坦一炼化企业不超过50%股权。这也是继不久前公司通过定增投资塔吉克斯坦丹格拉炼油厂项目后,在炼化领域投下的第二枚棋子。公司加快从设备研发制造到油田开采和油田服务一体化战略的实施。

  投资中亚再落一子

  公告称,标的企业位于哈萨克斯坦,主要从事原油初加工、物流以及仓储业务。拥有50万吨/年的常压装置,将原油分离成不同的石油馏分,从而得到相应的初级石油产品或二次加工原料;拥有专业的油品仓储及装卸设施。公司拟参股标的企业不超过50%股份,收购比例尚未确定,预计交易金额在1000万-5000万美元。

  吉艾科技表示,与标的企业已签订合作意向书及保密协议,将在股权收购完成后对标的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包括投资建设重油加工沥青装置、针对蜡油抽提加工装置、液化气深加工气分装置。

  这已是公司进军炼化领域后投下的第二枚棋子。今年6月1日晚间,吉艾科技发布定增预案,拟以21.35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4683.8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其中9亿元用于新建塔吉克斯坦丹格拉炼油厂项目,正式进军炼化领域。

  公司表示,在原油价格低位运行的情况下,以原油作为原材料的炼化企业的盈利能力将在较高水平。对标的企业部分股权的收购,是公司在塔吉克斯坦新建炼油厂之后,在油价低位时期通过改善业务结构对冲油价风险、保障公司业绩平稳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在“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下把握市场机遇的实际行动。

  加快战略转型

  2015年以来,通过连续并购和投资,吉艾科技加快扩张和转型步伐。

  招商证券指出,吉艾科技估值一直居高不下,但业绩始终差强人意,主要问题在于公司高度依赖测井仪器开发及其服务领域。这个领域的竞争对手包括斯伦贝谢和贝克休斯等巨头,公司市场拓展较慢。

  为此,公司调整了生产经营战略,确立了通过项目投资以及收购兼并,逐步形成先进的石油装备研发制造能力、油服高价值环节的服务能力、油气田整体开发能力,最终实现从设备研发制造到油田开采和油田服务一体化的战略。

  2015年,公司上述战略进入实施阶段。今年5月,吉艾科技发布重大资产收购报告书,公司拟以IPO募集资金、自有资金及并购贷款方式收购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80000万元。安埔胜利主要市场集中于哈萨克斯坦,该地区油气资源丰富,探明储量占全球储量的3%,总储量排名进入全球前十,其油气服务市场相当广阔。这也为吉艾科技在中亚地区的布局打下了基础。

  通过在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布局,吉艾科技将在中亚地区形成战略互动,填补需求缺口。目前,哈萨克斯坦炼油产能增长缓慢,油品自给略有缺口。由于历史渊源,中亚国家的油品供应长期依赖俄罗斯,但俄罗斯的炼油工业发展缓慢,成品油,尤其是汽油有一定的结构性短缺。

吉艾科技(3003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