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信托“秒杀”藏隐忧

  • 发布时间:2015-09-12 01:5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理财支招

  □ 本报记者 殷鹏

  针对当下信托产品尤其是类固定收益类信托出现的“秒杀”现象,财富管理业内人士表示忧虑,“也许一两年后,就是风险集中暴露时。”

  积压品大甩卖

  现在信托产品卖得究竟有多火?“连信托项目资料都没有,客户就愿意打款,我们称之为‘裸打’。”北京盈泰财富云总裁杨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种景象就像5月份发售证券类信托产品时那样。

  盈泰财富云是一家财富管理机构,作为理财产品的“批发商”,一端是资产管理公司,另一端是大大小小数千家理财产品的零售机构,所以他能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这个市场的些许变化。

  股市的调整导致信托产品热卖,主要是两大类产品最受客户青睐:一是房地产信托,二是政信合作类信托。这让很多信托公司措手不及,短时间内找不到这么多优质项目。“所以很多年初时信托公司的积压货、风控水平低的产品充斥市场。也许一两年后,就是风险集中暴露时。”杨勇表示,投资者大可不必一窝蜂购买信托产品。目前,私募基金已经可以发行契约性基金,投向非常广泛,“只要投资标的好,至于‘穿什么外套’,并不重要。”

  配置新三板产品

  杨勇表示,现在高净值客户对美元类资产、房地产需求较大,但这是传统财富管理机构的弱项。现阶段,他建议高净值客户配置新三板类产品,根本理由是,由于IPO暂停,促使新三板成为实现曲线上市的最佳渠道。“新三板中有一些是符合主板上市的公司标准,一旦转板政策落实,投资者就可以顺利退出;此外,新三板公司可以通过收购上市公司实现在主板上市的目的。”杨勇说。

  相对主板来说,新三板投资对于多数人来说十分陌生,此时借助新三板产品就十分必要。杨勇以旗下盈泰财富云平台上的两款产品分别举例。一是非结构化产品,投资人的资金直接投资新三板标的。选取这类产品的要点是资产管理机构要有深厚的行业背景、新三板标的质优价廉。二是结构化产品,投资人的资金作为优先级,最好采用“固定+浮动收益”模式,有的产品固定收益部分可以达到年化9%,且按季度发放。

  杨勇强调,理财产品的配置每个时期都在变化,投资者应因时而变,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具体产品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