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周金涛:全球经济衰退是市场动荡主因

  • 发布时间:2015-08-26 09:2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费杨生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最主要的逻辑是全球经济衰退,2015年-2018年,全球经济面临波动加剧。中国央行此次“双降”有利于经济稳增长,中国经济有望在2016年上半年触底,随后展开第三库存周期反弹,但真正的经济低点将在2018年出现。未来三年,大类资产的系统性机会不如过去六年,可能更多地表现为结构性特征。

  全球货币宽松已达边际高点

  中国证券报:近期全球股市、汇市、期市都出现暴跌现象,此轮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周金涛:市场大幅、连续波动有一些具体因素,如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市场估值过高、资本外流等,但最主要的逻辑是全球经济衰退。我们正处在康波衰退的第二次冲击阶段,这是我在2014年四季度提出的。康波是世界经济运行的根本决定趋势,是任何国家和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的,我在2008年即提出次贷危机是第五次康波衰退的第一次冲击阶段,一次康波衰退由两次冲击完成,随后康波将进入萧条阶段。

  2008年至今已过去六年,目前有两个重要变化值得关注。其一,全球货币宽松已达边际高点,美国加息预期,中国和欧洲可能已面临宽松带来的边际效用递减问题,这是一个康波的特定阶段,反危机已达边际高点,其后应该更多地关注以货币宽松反危机的负面效果问题,那就是何时滞胀。其二,作为全球增长的主导国,美国的房地产周期第一上升阶段可能正在达到边际高点,而由此带动的美国固定资产投资也可能在边际递减,美国第二库存周期的头部正在形成中,而这个头部,大概率是本轮中周期的最高点。这两个变化说明,全球反危机的上升趋势已经结束,我们将进入康波衰退二次冲击阶段。

  这个冲击阶段的本质,就是流动性宽松并不能真正创造经济增长,只是一个缓解总需求不足与债务危机的手段,而在这个过程中创造出的币值泡沫和资产价格泡沫,到了一定的时刻需要释放。我们看到的当前的全球动荡,就是这样的特征。

  出现大级别危机的概率不大

  中国证券报:康波衰退的二次冲击会是怎样一个过程,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是处于一个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开始,还是已经到达短期的尾声?

  周金涛:康波衰退的二次冲击是一个系统性过程,将延续三年之久。当然,这个过程也是起起伏伏的。从全球经济运行来看,2014年底美国经济出现中周期高点之后,欧洲可能在2015年二季度也出现了短周期高点,发达经济体将在2015年下半年之后出现全面衰退特征。(下转A0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