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成基金苏秉毅:新成指扩容为深港通铺路

  • 发布时间:2015-05-19 00:31: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丽

  5月20日,深成指样本股数量将从40只扩大到500只,新深成指将启用。大成基金深证ETF拟任基金经理苏秉毅表示,深成指扩容将更能反应深市表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深市标尺,此外,此次扩容很有可能是为深港通铺路,预计新深成指大部分甚至全部成分股都有可能成为未来深港通标的。

  据苏秉毅介绍,深证成份指数扩容后,指数覆盖深市的市值比例将由老深成指的17%提升到61%,将成为覆盖面较广、指数成份数量适度的指数,市值覆盖率水平高于沪深300和深证100,具有较高的市场代表性。从行业分布来看,新深成指前五大权重行业依次为信息技术(18.5%)、金融地产(17.4%)、工业(15.7%)可选消费(15.5%)和原材料(11.5%),合计权重达78.6%。新经济行业的比例显著上升,比原有指数更有代表性。据估算,指数成分调整后,新深成指中金融地产行业比重从原来的32%下降至17%;材料、工业、科技和医药保健类行业的比重上升最多。新成指的市场分布也更趋均衡,主板52%、中小板33%、创业板15%。与老深成指相比,新深成指盈利增速由14%提升到16%,预期盈利增速由22%提升到31%,与深圳市场的行业结构更加类似,更能代表深圳市场的发展趋势。

  此外,苏秉毅表示,深圳交易所选择在此时点扩容深证成份指数,很大可能是在为深港通的开通做准备。“我们认为,在深港通年内推出的预期下,新深成指大部分甚至全部成分股都有可能成为深港通标的,鉴于沪港通已经运行较长时间,资金南下需求已经得到较大释放,深港通开通后,资金很可能以北上为主,外来资金倒流的额度有望进一步扩大,可能会为深圳市场带来比上海市场更大机会。”苏秉毅说,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与其被动地追随板块轮动,不如选择一只宽基指数。

  对于近期大盘的调整,苏秉毅认为,尽管目前机构对于此次回调的持续时间、调整幅度有所分歧,但大盘还会再创新高已经成为共识。“这次调整结束后将进入牛市下半场,届时市场可能迎来普涨的浪潮,但前期涨幅较小的板块补涨的可能性更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