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西南证券三季度业绩环比跳水 自营业务惨不忍睹

  日前,西南证券成功控股重庆O TC,成为全国首家控股O TC的券商。但面对这一成绩,拟任董事长罗广能笑得出来吗?他能否带领这家负面新闻不断、命途多舛的地方券商成功转型?毕竟,今年第三季度———

  西南证券10月29日公告,拟利用自有资金1亿元增资控股重庆股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筹)(重庆O T C),持有其不低于53%的出资比例。西南证券将成为全国第一家控股O T C的券商。

  对此,媒体不乏叫好声。有观点认为,本来西南证券隶属重庆国资委阵营,而重庆O T C由重庆金融办管辖,推进“西南证券控股重庆O T C”难度不小。但此次西南证券于全国同行中首次控股O T C成功,与此前卸任重庆金融办主任、9月初当选西南证券董事长的罗广不无关系;并认为,西南证券有望走出券商创新新模式。

  然而,同日公布的西南证券三季报显示,一直致力于业务创新的西南证券在第三季度A股总成交额创2009年以来新低的背景下,第三季度亏损8012.47万元,净利润环比大降166%。而在券商总体表现尚可的自营业务上,西南证券同样惨不忍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西南证券三季度多奖加身,荣誉不断。面对此情此景,不知西南证券拟任董事长罗广心中会有何感想?信心满满还是五味杂陈……

  三季度业绩环比大跳水

  今年三季度对于西南证券来说,可谓风光无限,先后斩获多项业内“大奖”。在日前举办的“券商财富管理高峰论坛暨首届金牛投顾大赛颁奖典礼”中,西南证券荣膺“金牛投顾大赛优胜券商奖”,其3支参赛投顾团队分别获得“最佳趋势判断奖”、“最佳投资组合奖”、“最佳人气奖”、“网络客户收益大奖”和“最佳客户收益奖”五项大奖。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三届“2012中国券商‘金方向’奖”中,西南证券亦斩获了“2012中国最具创新能力证券公司”、“2012中国券商最佳投资银行团队”两项大奖。

  但西南证券的三季报却只能用“惨不忍睹”来描述。西南证券10月29日晚间发布2012年度三季度报告,2012年7-9月份,公司亏损8012.47万元,环比二季度盈利1.22亿元,大降166%。在19家上市券商中,西南证券和太平洋证券成为第三季度单季仅有的两家亏损企业,且前者绝对收益排名垫底。

  据西南证券月度财务简报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西南证券连续三个月亏损。其中,6月亏损1861万元,7月亏损7118万元,8月亏损1.37亿元,尽管9月份实现净利润1.29亿元,仍未能改变其季度亏损的局面。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指出,西南证券三季度亏损主要受到自营业务亏损和日均股票交易额低迷的影响。西南证券新总裁到任或可对其投行业务有所促进,但业务结构依然较为传统,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空间不大,自营风格过于激进,维持对西南证券“中性”的投资评级。

  自营业务也惨不忍睹

  券商三季报显示,传统经纪业务及投行业务尚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市场成交量的低迷以及受新股发行放缓的影响,券商的经纪业务和投行承销收入均出现下滑,自营业务却成为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的亮点。即便如此,多项“大奖”加身的西南证券,自营业务表现同样惨不忍睹。

  据西南证券三季报显示,因自营业务亏损,前三季度西南证券投资收益亏损3201.65万元,而去年同期实现投资收益2.17亿元,今年前三季同比大降114.78%。

  西南证券的利润来源,主要以证券公司传统的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证券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构成。据西南证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集体下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降41.80%,其中保荐业务更是由去年同期的盈利1707.07万元变为今年的亏损450.48万元。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西南证券三季度自营业务亏损1.01亿元,高弹性特质显露无疑。公司2011年末股票自营规模占净资产的33%和投资资产的41%,比例仅低于东北证券。三季度沪深300下跌6%,导致公司单季自营业务亏损1 .01亿元,同时浮亏增加3500万元至8600万元。西南证券自营风格过于激进,股票自营规模为上市券商中最高,业绩弹性最大。股票自营占比较高使得公司在股票市场下跌的环境下盈利下滑风险加大。

  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向好主要有赖于自营收益的同比增长,虽然第三季度大盘持续震荡向下,但债市经历过上半年的火热之后,余温仍存,成为券商的投资机会。其中,因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规模增加,中信证券成为自营收益最高的上市券商,达23亿元,同比增长40%。期末自营规模为639.6亿元。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比去年同期增长38.17%。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也以18亿元、11.56亿元、10.31亿元的自营收益排名靠前。

  换帅效果仍待观察

  西南证券在三季度经历了公司高层换帅,原重庆市政府金融办主任罗广接任公司董事长。西南证券8月17日公告,因工作需要,翁振杰书面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将继续留任西南证券董事职务;重庆市政府金融办主任罗广成董事候选人。王华刚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将继续留任西南证券党委书记职务。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国资委主任崔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罗广同志工作经历丰富,先后任职于西南农业大学(现西南大学)、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银监局、重庆市金融办。其对金融管理工作有较丰富的经验,对各种情况较为了解,并与各大监管机构、海内外各类金融企业都建立了广泛的工作关系,在未来的金融改革和券商创新浪潮中,这些都将成为西南证券的先发优势。

  据相关人士透露,罗广的优势在金融开拓和整合金融资源方面,对西南证券的推动将主要体现在创新发展上。据媒体之前报道,当时尚未走完接掌帅印程序的罗广比较低调,他只是简单地向记者表示,如果顺利当选西南证券董事,将以“创新发展为主题思路”,把西南证券做得更好。

  9月5日,西南证券股东大会选举罗广为公司董事长。

  公司10月29日公告,拟利用自有资金1亿元增资控股重庆股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筹)(重庆O T C),持有其不低于53%的出资比例。西南证券将成为全国第一家控股O T C的券商。据相关报道,预计重庆股份转让中心11月将完成改制。

  据报道,重庆当地一位观察人士认为,西南证券隶属于重庆国资委阵营,而重庆O T C由重庆金融办管辖,推进“西南证券控股重庆O T C”肯定会有难度。不过,罗广卸任重庆金融办主任,担任西南证券董事长,有利于推动西南证券控股重庆O T C的工作。

  第三季度,西南证券“收获”多项“大奖”业绩却惨不忍睹。同样于三季度当选董事长,罗广未来会给西南证券、股东带来什么?是更多的“大奖”还是真金白银的业绩?让我们拭目以待。

西南证券(600369) 详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