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中国核电项目审批有望明年3月重启 受益股解析

  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发展核电的决心不会改变。

  “明年3月后核电有可能步入恢复发展的轨道,中国未来将是世界最大的核电市场。”原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也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核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上说道。这是继今年3月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暂停审批新核电项目、并启动对我国核设施安全检查活动之后,我国高层首次透露恢复核电发展时间表。

  之前有媒体报道,《核电安全规划》制定工作正陆续展开,争取年底前发布征求意见稿。多位人士表示,随着一系列规划的出台,此前一直暂缓的新建核电项目审批工作或于明年初重启,核电技术创新仍为公司未来发展亮点。

  此外,权威人士透露,正在抓紧修订的2007年出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核电装机达4000万千瓦目标已成定局。关于2020年装机目标,相比此前已作调整的8600万千瓦目标将有进一步调整,但将不低于6000万千瓦。目前,除已运行和在建机组装机规模逾4100万千瓦外,还有1600万千瓦已开展前期工作,等待开建。

  受益股解析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核电建设包括了燃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电力辅业集团、发电企业核输配电企业等几个环节,具体主要分为:一是核燃料、原材料生产;二是核电核心设备制造及核电辅助设备制造;三是核电站建设及运营维护。同时在其他辅助设备领域,由于核电产品属于高端产品,毛利率也普遍较高。综合来看,核电设备制造业受益核电建设最大,如从事核岛和常规岛制造的上海电气(601727)、东方电气(600875),以及从事其他设备制造的中核科技(000777),其次是从事核电厂运营的申能股份(600642)和皖能电力(000543),而为核电建设提供原材料的方大炭素(600516)和嘉宝集团(600622)也将受益核电建设。

  AP1000时代即将到来 券商看好4股

  平安证券认为,行业内部仍在发展,战略地位巍然不动。大型先进压水堆列入重大专项,核电技术投资并未减少,目前正在发展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技术中,在AP1000技术基础上开发的CAP1400,以及中核集团研发的集AP1000、CPR1000两种堆型优势为一身的ACP1000正在研发之中,此次大型先进压水堆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一步明确了核电战略地位与核电国产化的布局。

  不破不立,行业可能借机技术升级。由于核安全权重增加,二代加堆型继续推行的可能性减少,新三代上马机会增加。安全性的差异是区别核电堆型代际技术路线的重要指标之一,三代在核安全裕度上的优势将得到更多的权重。而二代加堆型,虽有运行经验,但其能动性设计,及寿期内技术陈旧等缺点,与核事故中反应堆有着相同问题,预计二代加继续发展的可能性较小。

  项目受影响有限。在建项目难以改建;拿到大路条,尚未FCD项目仅有三座,交货期较晚;内陆项目延期,但设备可能移做他用;筹建电厂预期将全部为AP1000,设备交货较晚,掉头不难。

  核电技术路线的转换将长期利好AP1000设备供应商。核电路线的统一将有利于国内技术力量集中,核电设备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最先生产出AP1000设备的中国一重(601106)、二重重装(601268)将首先受益,具有AP1000设备分包资质的上海电气(601727)、东方电气(600875),将在核电项目重新开始审批后长期受益。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孙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