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十二五”废气处理 火电脱硝成最大亮点

  废气治理行业是“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特别是随着国家将氮氧化物列入大气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脱硝将成为“十二五”废气治理的最大亮点。

  脱硝:五年投资2000亿

  我国氮氧化物排放主要集中于火电厂,“十二五”期间脱硝以电厂为主。按《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的排放限值来推算,到2015年,需要新增烟气脱硝容量8。17亿千瓦,共需要脱硝投资1950亿元。据相关人士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终稿)》将于8月底出台。

  目前火电厂应用的脱硝手段有三种:低氮燃烧脱硝、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和非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NCR)脱硝。《火电氮氧化物防治技术政策》将低氮燃烧技术作为燃煤电厂氮氧化物控制的首选技术,并以烟气脱硝设施作为补充。后端SNCR脱硝效率低,未来脱硝将以低氮燃烧技术和SCR相结合为主,而SCR后端脱硝系统的核心装置是催化剂,其成本占脱硝装置总成本的30-40%,长寿命、高活性的催化剂决定了脱硝效率,催化剂技术获得突破的企业更具优势。

  由于火电厂普遍处于盈利困境,国家将通过经济杠杆推进电力行业“脱硝”,通过电价补贴政策推动火电厂脱硝产业的发展。市场普遍预期脱硝补贴幅度在1-1。5分/度,但年内配套电价补贴政策的出台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脱硝前端市场看好龙源技术(300105),后端市场建议关注催化剂技术突破的九龙电力(600292)、已经介入催化剂的华光股份(600475)、永清环保(300187)和催化剂载体潜在生产商安纳达(002136)、佰利联(002601)。

  脱硫:非电领域值得期待

  钢铁行业将成为“十二五”期间脱硫市场的重点。据统计,2010年钢铁业烧结烟气SO2排放量达到127万吨。长江证券(000783)研究报告指出,国家环保部正在拟定新的钢铁行业排放标准,其中要求国内钢厂强制上马烧结脱硫设备,对于不上脱硫设备的钢厂将停批一切新项目。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烧结机总量为1000台,已经安装脱硫装置的仅占10%-20%,并且其中有1/3不能正常运转。假定“十二五”期间,存量烧结机全部实现脱硫设备安装,预计钢厂脱硫市场容量达到160-200亿元。

  除钢铁外,还有水泥、陶瓷、稀土、平板玻璃等行业已(拟)推出新的排放标准,相应带来设备改造需求,预计“十二五”期间非电脱硫市场规模最少200亿元。永清环保(300187)在非电领域脱硫市场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而电力行业今后的脱硫市场主要集中在新建火电机组和现有火电脱硫机组改造,估计“十二五”期间电力脱硫设备年均市场规模在130亿元左右。

  脱尘:布袋除尘器受益

  目前工业脱尘去除率已经接近100%,“十二五”期间脱尘市场增长有限。不过,《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对烟尘的排放限值由此前的50mg/m3改为30mg/m3,使得燃煤电厂现有的电除尘器不能完全满足要求。

  布袋除尘器在除尘效率上能够达到标准水平,但我国电厂布袋除尘器的使用比率不足10%。由于布袋除尘器产业的瓶颈高温滤料工艺获得突破,国产化率逐步提高,可以预计,布袋除尘器在“十二五”期间将逐步替代电除尘器。高温滤料将充分受益产品结构的变化,重点关注三维丝(300056)。据华创证券测算,“十二五”期间高温滤料增量市场和存量替换市场容量合计约为70亿元。

  废气处理领域相关上市公司一览

  山大华特 脱硫工程 脱硝工程

  众合机电 脱硫工程 特许经营

  龙源技术 低氮燃烧

  东湖高科 特许经营

  九龙电力 脱硫工程 特许经营 脱硝工程 催化剂

  龙净环保 脱硫工程 脱硫设备 特许经营 脱硝工程 脱硫工程

  菲达环保 脱硫工程

  国电电力 脱硫工程 脱硫设备 特许经营 脱硝工程 催化剂

  永清环保 脱硫工程 脱硝工程 催化剂

  威孚高科 SCR+催化剂

  银轮股份 SCR

  三聚环保 油品脱硫剂

  贵研铂业 催化剂

  三维丝 高温滤料

  科林环保 除尘器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编辑:孙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