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废固处理分享八千亿蛋糕 焚烧处理迅速发展

  我国废固处理行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预测,“十二五”期间,废固处理行业投资总金额将达到8000亿元,较“十一五”翻两番。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迅速发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年产生量超过1.5亿吨,且正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经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初步估计,“十二五”期间,全国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领域投资约需944亿元,新增项目运行费用约125亿元。

  我国目前垃圾焚烧比例在15%-20%之间,“十二五”期间,垃圾焚烧厂建设速度加快有其必然性。能够用于垃圾填埋的场地越来越少,面对垃圾围城的现实,减量化是垃圾处理的首要目标。保守估计,“十二五”将新增1000万吨/天处理能力的垃圾发电厂120座,市场容量在550亿元左右。

  垃圾发电设备中最核心的是垃圾焚烧锅炉,其造价占整个垃圾发电厂的50%以上。目前国内主要生产焚烧设备的上市公司有华光股份和杭锅股份(002534)。垃圾发电厂以BOT模式运营为主,补贴、上网电价和税收优惠为运营商的核心收入来源,相关上市公司有泰达股份(000652)、桑德环境。

  工业废固:废旧电子市场启动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逐步加快,工业废固排放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工作,“十二五”期间,除编发《“十二五”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外,还将加快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

  废旧电子商品是近些年才出现的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电子废物、废旧家电、废电池、废旧灯管等,具有拆解后可回收再利用的特点。较工业废固回收利用,我国对废弃电器电子回收处理行业发展的政策倾向明显——从强化环境保护的考虑,到“变废为宝”的愈发重视;从“家电以旧换新”为行业带来的新契机,到国务院发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政策助力行业发展贯穿始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2011年1月1日正式实施,明确了废弃电器电子的处理制度、资格许可、相关方责任、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国内相关上市公司有格林美(002340)、贵研铂业(600459)、永清环保(300187)。

  危险废物:重点关注核废料

  相比其他危废,核废料处理难度更大,壁垒更高。2010年底,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为1082万千瓦。在此背景下,核废料处理已受到国家重视,国家计划未来十年建立5大核废料处理中心。目前国内仅有一家公司——九龙电力(600292)的子公司远达环保进入核废料处理领域。

  废固处理领域相关上市公司一览

  南海发展 垃圾焚烧

  城投控股 填埋焚烧 填埋焚烧

  哈投股份 垃圾焚烧

  深圳能源 垃圾焚烧

  泰达股份 垃圾焚烧

  桑德环境 项目施工 设备集成 填埋焚烧 危废工程

  富春环保 垃圾焚烧

  杭锅股份 焚烧炉

  盛运股份 尾气净化

  华光股份 焚烧炉 垃圾焚烧

  维尔利 渗滤液工程 渗滤液设备

  贵研铂业 贵金属回收

  九龙电力 核废料处理

  TCL集团 废旧电子

  四川长虹 废旧电子

  格林美 废旧电子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编辑:孙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