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兴业全球基金对熔盛重工拟提起诉讼

  针对熔盛重工申请撤回要约收购材料的举动,全柴动力二级市场投资者正计划通过法律手段予以回应。兴业全球基金20日透露,已委托律师事务所准备诉讼事宜,宁波宁电等机构也表示会与其并肩作战。

  兴业全球基金方面委托的律师表示,如果熔盛重工以承担违约责任为对价拒绝履行与全椒县人民政府签署的《产权交易合同》,或者双方另行就此项股权收购达成谅解(比如暂行搁置待条件成熟之后再启动等等)而中止此项交易的,则其是可以取消此项要约收购计划的,即其可以向证监会撤回“要约收购申请材料”。但问题在于,8月18日熔盛重工借全柴动力披露的公告语焉不详,并未提及其已放弃或终止对全柴集团的收购。然则,到底是否已经明确放弃收购全柴集团,抑或只是与转让方全椒县人民政府私下达成谅解而未放弃此项收购,熔盛重工必须向市场解释清楚。若是前者,其确实可以放弃此项要约收购计划;若是后者,要约收购依然是其法定义务,必须承担。如果熔盛重工放弃收购全柴集团进而放弃要约收购全柴动力的话,其对《产权交易合同》的转让方全椒县人民政府负有合同法上的违约责任,全椒县人民政府有权没收熔盛重工已支付的竞买保证金。

  即便如此,相关律师表示,2011年8月31日后,熔盛重工的信息披露是严重不完整的,误导投资者以为其仍在准备补正材料继续进行此项要约收购的嫌疑,并隐瞒了真实的情况。同时,全柴动力、全柴集团、全椒县人民政府作为本次收购的信息披露义务人,也难逃其责。投资者可以从这一思路出发,就熔盛重工在收购案中的虚假陈述行为追究其民事赔偿责任。在取得中国证监会作出的对熔盛重工行政处罚决定后,全柴动力的投资者可以依据上述规定向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张民事损害赔偿。(黄淑慧)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