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金志国:食安问题不断主要是违法成本过低

  针对公众高度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认为,应当要打造由消费者、政府、企业各方构成的无缝隙的食品安全监管链。同时,他还指出,食品安全违法问题层出不穷,违法成本过低是重要原因。他今年的议案就是建议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执法力度。

  谈食品安全

  “打造全社会无缝隙监管链”

  新京报: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频被曝光,很多知名企业都栽了跟斗,作为行业人士,你如何看待?

  金志国:企业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往往是因为对利润最大化过度追求,忽视了社会责任,缺乏价值观体系。从青啤的发展中我体会到,食品企业要采用责任管理和制度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各个环节严格监测,使保证食品安全成为各层员工的自觉行动。

  新京报:但是指望每一个企业能够做到道德自律,仍是不切实际的,食品安全上的制度漏洞、监管不严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金志国:确实。食品安全靠的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是出了问题去“救火”,必须在加大食品安全惩罚力度基础上,打造一个由消费者、政府、企业等各方构成的、无缝隙的食品安全监管链。

  我认为在2010年“食品安全法”通过后,食品安全违法问题还层出不穷,违法成本过低是很重要的原因。所以我今年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法力度的建议”。首先要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违犯法律法规的要依法从严判决;其次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还要加快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信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将个人以及企业信用档案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新京报:在操作层面,你有什么建议吗?

  金志国:食品安全是一个需要多元解决的难题,政府、企业、消费者都在其中负有沉甸甸的责任。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政府要推动立法,强化执法的力度;企业把食品安全融入自身文化和商业信仰;消费者也要亮目明理,向无良商家宣战,向问题食品拍砖。

  谈实体经济

  “宁要小步跑,不要过山车”

  新京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GDP目标增长率为7.5%,你如何看待GDP八年来首次减速到8%以内?

  金志国:“稳增长”有利于给转方式调结构减压。经济增长在转型和改革的时候最容易出现风险,转弯时一定要减速才能避免摔倒,所以“稳”字当头求增长是符合客观规律的。

  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低迷、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增长7.5%仍然是了不起的增长。相比发达国家增速不足,以及同属金砖四国的其他国家,这一增长目标仍是高速的。

  新京报:青啤是如何做到十年来稳定增长的?

  金志国:专注主业。青岛啤酒有109年的历史,一直专注于做好啤酒主业。我认为“专注、坚持”是成功的秘诀,也是实体经济最可贵的品质。

  新京报:虚拟经济近年来势头很猛,有的公司年增长率甚至超过百分之百,对比之下,青啤5%的增速并不够快。青啤会不会也去投资虚拟经济?

  金志国:虚拟经济确实赚钱“快”,也确实有不少企业“脱实转虚”,但这不会是青啤的选择。原因有二:第一实体经济是整个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积累的根本,是虚拟经济之源泉。没有实体经济这个根和源泉,社会财富最终将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第二我认为做企业,宁要小步跑不要过山车。就像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看似跑得很慢的乌龟跑赢了兔子。在新经济形势下,龟兔赛跑的故事可以给人很多启迪,假如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展开一场PK,相信结果会类似龟兔赛跑,笑到最后的一定是稳定而坚持的实体经济。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更希望青岛啤酒能够把实体经济的主业做强做大,更理性。

  •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奕
  • 编辑:张玉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