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代表委员剖析物价房价等四大价格走势

  作为经济“晴雨表”和民生“温度计”,价格的起落和涨跌每每牵动国人心。

  今年物价是否会步去年大幅超出4%左右调控目标的“后尘”?房价在强力调控下能否遂百姓心愿?股价能否告别持续已久的低迷?新经济形势下汇价会怎样表现?代表委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政策信号,分析四大价格走势。

  物价:通胀压力将减缓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2012年物价调控目标将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

  “去年这一年,在宏观调控上,主要采取这样一个方针: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因为假如按照去年上半年的趋势,物价可能远不止后来这个数字。”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去年年初确定的调控目标也是CPI涨幅4%左右,但全年物价上涨达5.4%,远超年初定下的目标。今年物价“高位回稳”后,走势会如何?

  作为价格主管部门负责人,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对所定目标表示非常有信心。他的信心来自于农业连续8年获得丰收,粮食库存充裕;各地对生猪、蔬菜生产高度重视,食油、食糖库存充足;工业消费品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

  “2012年把CPI定在4%左右,这个目标并不太容易。”厉以宁说,现在面临的是不确定的国际环境,怎样使输入型通胀不引发国内的物价上涨?连续多年的农业丰收,今年的气候到底会怎样?很多条件是不可控的,存在不确定性。

  与去年不同,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8年来首次降至8%以下。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有所减缓,今年的通胀压力会有所减弱,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把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作为稳定物价的重点’,显示了政府保障民生的决心。去年CPI持续走高,食品价格涨幅最为明显。百姓对CPI涨幅是4%还是5%不敏感,但他天天与菜价、肉价打交道,感受最强烈。”

   房价:供需合力促回归

  人们注意到,经过去年以来的强力调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由去年的“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变成了“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说,这是中央的决心,也是买房人的心声。去年以来,房价稳定在了一个水平线上,显示宏观调控有了初步效果。现在正处在关键点上,宏观调控政策不能松。一旦政策放松,就有可能造成房价迅速反弹。

  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同时,继续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普通商品房供给,在需求方做减法、在供给方做加法,让代表委员们对今年房价的走势,多了一些乐观情绪。报告提出,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肯定信息系统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指出,房地产税的推行,是长治久安的制度建设,将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理性。

  对于房价涨跌,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预计,今年房价不会上涨,但是降的幅度不会太多,预计保持稳中有降的走势。

  “限购政策没有取消,流动性政策依然偏紧,购房者对于房价下降的预期没有改变,开发商的预期也没有改变,仍然会尽可能低的价格出货,所以房价今年还会下降。”王健林说。

   股价:涨跌之间有玄机

  政府工作报告中透出大量关于货币政策、资本市场改革动向的信息。今年的股市将会保持怎样的走势?

  “中国股市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上市公司质量,二是老百姓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厉以宁说。

  他进一步分析:“有人说中国股市的变化先看日本的股市变化,而日本的股市变化又根据美国的股市变化,这有些脱离中国的实际情况。”

  厉以宁认为,看中国的股市可以参考外面,但主要看中国人对中国经济政策执行的情况,要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有信心。“上市公司透明了,大家有信心了,中国的股市就有希望了。”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将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

  “这可能有助于理顺市场机制,但最根本的还是资金,中国还是资金量需求大于供给,信心足了资金就会流入股市,缺少信心钱就流入其他地方。”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

   汇价:人民币稳中有升

  “今年人民币可能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但升值的幅度会低于去年。”黄泽民预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是进一步放宽双向波动的幅度,让汇率更接近均衡水平。

  黄泽民分析说,人民币汇率在很大程度上和对外贸易有关,如果外贸还保持大的顺差,那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就不会停止,但是不是一直升值,会有反复。

  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2年工作的总体部署中确定,今年的外贸预期目标是进出口总额增长10%,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对此,黄泽民说,外贸仍然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顺差额要缩小,因此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太大。

  一些政协委员认为,2012年,在对外贸易顺差收窄、国际资本流入减缓,以及鼓励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等因素影响下,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会有所减轻。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诗平 赵晓辉 吴雨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