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发改委发言人:2011年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中国网3月7日讯 3月7日下午,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中国政府网就《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有关问题与网民进行交流。李朴民表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可以说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李朴民介绍,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呈现增长较快、价格趋稳、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可以说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从四大宏观经济指标执行情况来看,全年GDP增速达到9.2%,虽然增速出现了适度放缓,但仍处在较快区间。物价涨势得到初步遏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由7月份的6.5%逐月回落到12月份的4.1%,全年上涨5.4%。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创历史新高,达到1221万人,超过计划目标321万人,这是2006年以来新增就业最多的一年。另外一项指标就是进出口贸易趋于平衡,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2.5%,贸易顺差1551亿美元,比上年减少264亿美元。

  从质量效益看,财政收入、企业利润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国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24.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25.4%。

  从结构调整的情况来看,各方面工作积极推进。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1.3%,粮食产量实现了"八连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实施顺利,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全年增长16.5%。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为整体经济发展拓展了更大的空间。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栗天瑞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