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媒体评论:公务接待能否实行全程“禁酒”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提交了《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提出了禁止公款消费茅台酒的4点建议。“公款消费烟酒等高价产品,有可能成为引导领导干部腐败的重要因素。”(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

  茅台曾号称国宴酒,品质高贵、价格昂贵。过去,公务接待上茅台,是一种高层次、高规格的礼遇,并非什么单位都能涉足。但是现如今,公务接待上茅台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据报道,记者在调查采访时,贵阳市下属一个区政府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该区政府办一年的接待大约最少需要100箱以上的茅台,每箱12瓶,一年消耗大约是1200瓶以上。

  一个区政府一年接待就需消耗100箱及1200瓶以上的茅台酒,看来这个数字着实高得有些“惊人”,而许多单位公务接待大量消费高档酒,也都是明摆着的事。我们有个传统,叫做“无酒不成席”。于是乎,但凡一些单位接待宴请总要拿出各种酒类伺候,简单一点是上一些啤酒、红酒,复杂点则是上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似乎公务接待不上酒,不上好酒,就显得有些小家子气、不够意思,没有尽到“地主”之谊。

  其实,这样的观点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公务接待理应属于公务餐性质,原本不应该喝酒,哪怕是啤酒。但是现在的公务接待普遍盛行喝酒,一顿饭恨不得喝得昏天地暗才罢休。今年两会,有政协委员提议禁止公款采购茅台酒,此建议虽好,但是笔者以为治标不治本。比如,禁止公款采购茅台酒,那么一些单位还会采购其它酒,现在一些地方名酒价格也不菲,如果敞开喝,一年下来也将是一个“无底洞”。笔者倒以为,与其禁止公款采购茅台酒,倒不如公务接待全程“禁酒”,也就是说,公务接待的标准就是基本的公务餐,不上酒。

  公务接待全程“禁酒”的好处很多,起码不会惹上公款大吃大喝的嫌疑;起码不会让宾客喝得酩酊大醉,伤肝伤肺且导致形象不佳;起码不会让一些人喝上瘾,天天盘算着哪里有吃请;起码不会让公务接待的费用年年攀升。此外,公务接待全程“禁酒”,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改变传统的“无酒不成席”的观念,让公务接待回归简朴。况且,公务接待喝酒,不仅导致接待费用大幅上升,而且往往一喝就是三四个小时,浪费时间、浪费精力、浪费表情,一些不愿意喝酒的人,也被迫去充面子、喝大酒,一旦喝高了,还影响工作。

  鉴于目前公务接待消费居高不下的情势,有关部门不妨好好研究研究,看能不能出台相关政策、制度,对各类公务接待实施全程“禁酒”。我想,只有让公务接待不再有喝酒的习惯,并且严查公务接待喝酒之风,今后各种酒类才能从公款采购的目录中“消失”。不然,公务接待不让喝茅台,一些好酒之人还会去喝其它的好酒,公务接待仍喝“酒”不断。

  •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舒心萍
  • 编辑:张玉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