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商务部长陈德铭:美国对中国征反补贴税不合法

  中国网3月7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陈德铭长达数个小时的记者提问中,就中美贸易、欧洲经济、亚太地区合作、国内贸易及消费新政等多个方面做出了解读。在数次提及中美贸易等问题时,陈德铭强调,中国没有禁止性的外贸补贴,美国对中国征反补贴税不合法。

  对美贸易:中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 不会“己所不欲、施于他人”

  据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参议院5日投票通过一项修订《1930年关税法》的法案,以便对中国和越南等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据悉,该法案在正式生效前还需美众议院投票表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预计众议院最早将于6日投票。对此,分析认为,这一行动明显透露出美国愈加强硬的贸易政策信号。

  陈德铭说,最近美国无论从总统先生、相关部长、国会议员以及有关方面对所谓“中国不守规则”的问题进行了横加指责,而且把指责的重点说是中国的“补贴行为”。中国遵守的是加入的那些国际组织的规则,比如在经济和贸易方面,作为一个新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十一年前加入了世贸组织,所以中国遵守的是世贸组织的规则,但没有义务去遵守某一个国家超出这些国际组织规则的内部法律和规定。在遵守这些规则的同时,也是和世贸组织其他150多个成员要求互相共同遵守这些规则,而不能己所不欲、施于他人。

  陈德铭还表示,中国没有禁止性的补贴,“我们国家大、地域广,如果某个地方有一些补贴,我们是愿意进行商量的”。

  他坦言,中国将以扩大开放来促进改革,促进发展,促进创新。只有把中国的企业放到全世界70亿人口的大市场,参与到全世界激烈的企业竞争中去,企业才真正能够成长起来,才会有更强大的竞争力。

  陈德铭强调,我们注意到美国成立了这样一个机构,但是我们也关注这个机构今后是如何开展工作的,是不是能够遵循国际贸易的规则,也就是美国常说我们的“是不是守规则”。同时我们也愿意跟这个机构进行交流,我们希望看到这个机构能够公开的、透明的进行运作。

  不过,陈德铭表示,并不担心有些人故意要在国际贸易中间制造一些意识形态的问题,因为国际贸易是不主张和反对这样做,并相信中国能处理好这个问题。

  谈“欧债危机”:对欧元区走出阴影充满信心

  陈德铭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对欧洲出口增速显著放缓;今年1、2月份,有非常小幅的2%-3%的下降。我们理解这是因为欧洲特别是欧元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经济消费发生了萎缩。但是,中国贸易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欧洲对中国的出口还是有所增加的。对于欧元区和欧洲,我们认为他们能够走出目前的阴影,但是尚需时日,我们对这点是充满信心的。

  陈德铭强调,欧洲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洲也是中国进口技术的第一大来源地,欧洲的繁荣、发展,跟中国是休戚相关的。我们跟欧洲共同来克服困难,也是帮助和支持我们自己。所以,我们是不带任何条件的。

  此外,陈德铭还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各国的货币汇率应该保持基本稳定,这有利于我们共同应对挑战。人为地制造货币的贬值或者迫使其他国家货币升值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也不利于我们经济更好地走出危机的阴影和走向复苏的。

  谈亚太地区合作:中国要视情况加入TPP

  对于“中国是不是会加入TPP”的问题,陈德铭表示关于加入TPP的问题,中国正在进行研究和评估,会视中国的国情和现在的发展阶段而定。

  “这是一条多元讨论中的一个共同目标下的路径,TPP应该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应该尊重世贸的多边贸易体系,并且为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承认世贸组织的主渠道,”陈德铭说。

   国内贸易:1-2月进出口增幅料达7% 扩大对台降税范围

  在中国净出口贸易方面,陈德铭表示,今年的外贸实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要增长10%左右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也是要通过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的。

  陈德铭表示,今年1、2月份总的最后的数据要根据海关发表,初步预测,1、2月份一起算,进出口可以增长7%左右,出口大概也能维持在7%,进口可能会更高一些。所以总体来看,今年还是呈小幅的增长,而且有可能下半年形势好一点,增长的情况还会好一点。

  此外,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表示,今年还会扩大降税范围,会有更多的台湾产品,特别是农产品到大陆来,这对台湾经济的繁荣发展应该是非常有利的、正面的信号。“台办已经发出消息,想在今年海协会、海基会两会的会议上签署投资保护协定。这个投资保护协定签署生效以后台湾方面对陆资入台将会进一步开放的话,我们是非常乐意看到更多的大陆企业到台湾去投资发展的。”

  同时,陈德铭还认为,中国从来没有把出口导向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政策,我们历来是以进出口平衡作为贸易政策的出发点,所以中国会在将来继续稳定和扩大我们的出口。

  今年推扩大消费新政 重点检查网购侵权、探讨立法工作

  陈德铭表示,今年我们在促消费方面,除了家电下乡政策继续实行以外,还推进了农产品的流通、居民的生活服务业、现代消费环境改造等等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比如说由财政部和商务部一起推进的各省“早餐工程”、家政服务事业等,这些都还在进行着,很多省会城市已经建立起了“早餐工程”,我们也希望今年能够推进北京的“早餐工程”,多数记者朋友住在北京的,可能会关注这个事。同时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推进流通体制的改革,里面也有很多是降低流通费用、促进消费。

  当然,如何为了调整结构,使产业升级,使消费进一步扩大,有关部门目前也在进一步研究,准备出台一些新的扩大消费的政策,具体内容我还不能讲,因为还需要大家讨论一致,按程序来进行。但是可以讲,研究的方向是推出那些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便民利民的项目,同时也有利于这些产品能够作为循环经济产品来发展。

  此外,陈德铭表示,今年一季度将重点进行网络购物等侵权行为的检查。“在中国现在的条件下,电子商务会有着极大的发展前景,因为我们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现在的物理状态的、实物状态的批发零售的网络、商品的配送系统,还存在很多缺陷,还不完善。”

  陈德铭表示,电子商务有着极大的发展前景,为小微企业和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舞台,政府正在积极探讨网络购物的立法工作。

   谈“走出去”近况 否认中国在利比亚投资几百亿美元

  陈德铭介绍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受损情况以及参与战后重建的情况时澄清,中国在利比亚有一百几十亿美元的工程项目,但中国在利比亚是没有投资的,并强调待安全条件具备后,中方将考虑恢复利比亚项目重建。

  他表示,保护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财产安全、项目安全,保护中国公民特别是工程施工队伍人员在海外的安全,特别是人身安全,这是中国政府各个部门,也包括我所工作的商务部应该认认真真执行的。

  “非常惨重的是,这些项目在利比亚的动乱和内战中间,在一些外国力量的干预中间,遭到了炮火的严重袭击,损失是严重的,”陈德铭说,“所以我们也跟利比亚政府交涉,希望利比亚政府按照国际的惯例和法律,要正确处理和赔偿这些项目。利比亚希望中国企业和人员能够尽快回到那儿去,恢复这些项目的重建。我们现在正在评估这些安全条件,一旦安全条件具备了,我们是会考虑这个问题的,但是目前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些安全条件。”   

  谈国内贸易:

  陈德铭:今年外贸呈小幅增势 1-2月增幅料达7%

  陈德铭:外贸全年增长10%左右目标可以实现

  陈德铭:外贸顺差连续四年下降 只占GDP的2.1% 

  陈德铭:中国加入TPP要视国情和发展阶段而定

  陈德铭:今年扩大对台降税范围 望谈判取实质进展

  陈德铭:中国入世十年后确实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陈德铭:中国从没把出口导向作为国家基本政策

  谈人民币汇率:

  陈德铭:人民币汇率处合理区间 需增弹性保稳定

  陈德铭: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各国汇率应保持稳定 

  谈中美贸易: 

  陈德铭:一季度将重点检查网络购物等侵权行为

  中国商务部长反驳美方所谓“中国不守规则”指责

  陈德铭回应美国对中国出口补贴政策的指责

  陈德铭:不担心别国以意识形态问题制造贸易摩擦

  谈利比亚投资:

  陈德铭: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 政府不会补贴

  中方正在评估利比亚安全条件以便恢复项目重建

  陈德铭否认中国在利比亚有几百亿美元投资

  谈欧债危机: 

  中国对欧元区走出阴影充满信心 支持不附带条件 

  其他: 

  陈德铭:家电下乡收效甚好 今年推扩大消费新政

  陈德铭:正研究流通领域水电费和其他行业同价

  陈德铭:电子商务发展前景极好 有望为网购立法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