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央行国库局长刘贵生:地方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刘贵生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讲,相对于我国的财政实力而言,地方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不会引发系统性的财政金融风险。

  刘贵生说,地方政府性债务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这次国际金融危机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经过清理规范,加强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对融资平台公司的信贷管理。相对于我国的财政实力而言地方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

  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进一步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

  刘贵生说,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的管理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遵循“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原则,提出分类处理存量债务,在市场化约束机制下建立规范透明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刘贵生表示,为跟踪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人民银行建立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情况的季度调查监测制度,并配合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参与融资平台清理规范工作,督促各地切实做好平台债务余额的数据核对和增量统计工作。

  刘贵生介绍说,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发挥央行职能,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配合财政部等部门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清理规范工作;二是加强部门协调,密切跟踪监测银行资金投入融资平台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及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发展趋势,加强商业银行信贷风险预警提示;三是引导商业银行规范信贷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坚持授信审批的流程标准,确保贷款符合国家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四是探索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炜伟 许祖华
  • 编辑:张玉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