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王明辉:看到买件商品缴了多少税很必要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明辉。

  记者昨日获得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明辉的议案,他对“结构性减税”提出个人建议,表示“让纳税人看到买一件商品究竟缴了多少税”非常必要。

  距离2008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实行“结构性减税”,已经过去3年多,可是单从总体数字上看,国家总税收一直在逐年以两位数的幅度迅速增长,实施效果并不明显。

  王明辉指出,种种原因导致企业和民众从直观的数据上没看到减税结果,从收入和消费方面也没有真切感受到实际的效果。

  他提出,目前的结构性减税更多是扶持产业发展或中小企业的临时性举措,还没有成为一项基本和长期的财政政策,也缺乏相应的“顶层设计”,以至于具体的减税措施只是在个别税率上微调。

  他认为,结构性减税的“顶层设计”,首先需要改革以增值税、营业税等间接税为主的设计,转为直接税,让纳税人看到买一件商品究竟缴了多少税。

  “如此前报道的‘馒头税’,在间接税制下,很少有人意识到买个馒头居然还缴了那么高的税。直接税制将缴税放在明处,民众自然知道哪些税是否该减。”他表示。

  •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夏
  • 编辑:杨钦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