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两会热议话题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的几个分组的讨论中,“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如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实业发展应出台具体政策”等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交易实况》“财经记者在会场”专栏连线跑两会的《华夏时报》记者陈锋,介绍相关内容。

  陈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各个界别都是重点话题,企业负责人占有比重较大的经济界别更是如此。昨天下午我忙于在经济界别的两个小组中穿梭,因为这两个小组都有非常热烈的讨论。一个是李融荣所在的36组,一个是以刘明康所在的34组。李融荣从国资委主任退任后,在清华大学任教,他主动谈及的是国进民退话题,在全国一片改革之声的背景下,他的谈话还是相当有意思的。

  作为曾经的国企掌门人,李荣融对于当前“国进民退”的社会主流意识态度很鲜明,直斥“国进民退”是无稽之谈。他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数据表明,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国有企业绝对数量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占的比重以及从业人数都有大幅下降。李荣融纠正说,国有在进,民营也在进,而且民营进得更快。他说“没必要去搞针对论,不要强化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矛盾,大家不是敌人。”

  李荣融甚至提到了对于国进民退言论的担心。他说,不能以改革的借口搞国有企业私有化,避免重蹈东欧俄罗斯休克疗法的覆辙。“这么多年实践证明,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并存发展,已经赢得了这么高的经济增速,为什么现在还要自己否定自己?”李荣融还以美国的担心为他的观点作支撑,他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令美国感到压力,美国最希望看到中国出现东欧那样的状况。”

  主持人:非常有意思的观点,不知道刘明康那一组的什么话题引起了你的重点关注?

  陈锋:刘明康所在的34组互动更为热烈,可能与刘明康担任8年的银监会主席推行的强化银行业风险有关。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背景。

  熟悉金融的朋友们可能知道,刘明康任内推行的监管非常严厉,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指标,都是在刘明康主政期间被提到重要位置。也正因为如此,中国银行业的各项重要指标都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利润大幅上升,在过去的一年中甚至被批评为暴利行业。

  我们《华夏时报》在两会开始之时推出的主题报道,是有关民间金融和高利贷的专题。有同事认为,银行业的去风险化,在最近几年对中国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中小企业贷款困难,高利贷盛行。正是因为上述背景,作为全国政协新委员的刘明康自然成为焦点。

  刘明康说,近来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在机制上进行了一些针对性的改变,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贷款上进行了倾斜,实际效果也有进步,这几年支持的力度比过去稍稍大了一点,不巧的是,情况稍微好一些,却发生了金融危机。“信贷一紧缩,银行从国有企业收不回钱来,最后收谁的?就收到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一部分中小企业只好到民间借高利贷。银行缘何不愿贷给中小企业,刘明康认为,还是缺乏诚信和法制。

  从发言中我们能感觉到刘明康对民间高利贷非常了解,他甚至直言,民间借贷背后是复杂的官商勾结。

  刘明康认为,民间借贷需要到了立法的时候了。进行立法监督。很多国家的民间借贷必须登记注册和跟踪,监督就是为了防止背后的恶性催贷和收贷的问题,以及黑社会的干预。

  关于民间借贷立法的问题,昨天讨论结束后,我追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委员,因为我们获得的消息是,修改了五次的《贷款人条例》已经上报国务院,我们想追踪一下这个条例的进展和出台时间表,苏宁的回答是按程序办理之中,届时中国人民银行肯定会同意。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