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信证券李海:政策预期下地产股行情有望延续

  中国网3月5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中信证券复外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李海从证券市场角度为中国网财经中心进行解读。

  李海的解读文章摘录如下: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的一年以及今年的工作做了详尽的阐述,整个报告有不少可喜之处,消除了很多不确定性,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投资方向。

  宏观方面,2012年GDP增速7.5%,CPI控制目标4%。很多人士认为GDP增速7.5%是一个较低的结构,我们认为在经济结果转型的过程中,7.5是一个合理的增长速度。对于通胀,我们看到报告中对于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已经不再提及,而变为各级政府通过“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把控制食品价格的过快上涨作为重点,显示目前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保持总体稳定的格局,这为证券市场的稳步发展消除了最大的不确定性。

  对于地方政府债务,温总理给出了明确的解读,温总理肯定了地方政府债务为地方经济做出的贡献,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而政府已经及时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全面审计,摸清了多年形成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总规模、形成原因、偿还时限和区域分布。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我们对于二三季度地方政府债务到期高峰可能出现偿债问题的担忧。

  从投资机会来看,首先是地产,今年不仅仅“强调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同时也强调了“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这显示目前的地产政策是差别化的,加之城镇化的推进,我们可以预期两会后可能有更多支持自住的措施出台,地产股的行情短期有望延续。

  而工作报告中更多的提到的是经济结构的转型,这应属于中长线投资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接下来的较长时间政府对于节能减排、三网融合、新能源等的扶持力度,而民生将成为财政政策着力重点,文化、旅游、医疗改革等将不同程度受益。

  对于传统行业,也有一定的投资机会。报告中提到了加快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的兼并重组整合,提升传统产业的集中度,建议关注此类上市公司的收购所带来的外延式发展机会。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