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张小济:预计今年进出口增10%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进出口增速将同比回落,全年均在10%左右。张小济还表示,短期减税政策的确有利于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状况,但长期还必须要把税制理顺。

  张小济说,去年最后几个月出口下滑非常快,当时市场判断非常悲观,但最近美国经济有加速复苏的迹象,欧债危机也有所缓和,预计全年出口增速维持在10%左右。另外,受国内经济增长放慢,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因素的影响,进口增速也将放缓,预计全年也在10%左右。

  张小济认为,现在应注意企业盈利状况的恶化。首先,制成品出口价格指数上涨,跟不上进口原料价格上涨的速度和幅度;其次,劳工价格成本也在上升,一些地方最低工资提高20%,很多企业只能勉强以最低工资支付给工人;第三,资金成本大幅上升,中小企业很难通过银行渠道拿到贷款。

  另外,张小济表示,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但是存在很多商品国内价和国际价倒挂的怪象,背后主要原因是国内消费流通领域各种税费的重复征收,很多商品经过若干流通环节后,价格已经高出国外30%。其中营业税已成为地方第一大税收来源,今年一些地方开始进行营业税转增值税的试点,虽然企业反映税赋比原来降了一点,但整体水平仍然很高。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陈晓芬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