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宗立成建议发行500或1000元大面额人民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宗立成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发行500或1000元大面额人民币,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降低货币流通成本。

  宗立成:现在,我国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水平和购买力日益增强,社会物价指数也随之提高,加快了货币流通和资金周转速度,中国目前迫切需求大面额人民币,这样做将会大大降低货币流通成本。

  在宗立成看来,目前,人民币最大面额偏小,已不能满足经济总量的急剧增长,发行500元或1000元人民币的时机已经成熟,大面额人民币拥有多种优势和好处。

  宗立成:第一便于携带,第二,减少流通环节的时间,提高效率,第三节约纸张,符合环保、节能减排的要求,符合现在我们的国策。

  中国人民银行自1987年开始发行百元人民币以来,目前,货币流通量已由1200余亿增至5万亿左右。然而,中国电子付费系统仍没普及,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现金需求量依然很大。即便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电子支付比例也不到三成。

  宗立成:也有这种说法,现在可以刷卡,打到账户上,这种说法缺乏社会实践,比如说我们家乡的寿光蔬菜,来一个收购的,一汽车就是十几万,刷卡得有这种环境和条件,到农民家里怎么刷卡?

  以银行自动取款机为例,每个加钞盒一般可放几百张最大面额的纸币,在正常营业时间内一天平均有50至60人提款,那一个提款机内的钱只能供应半天,如果银行每天往提款机放两次钱,无形中增加人力、物力投入。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宗立成委员说起这几天在小组讨论时的遭遇,每次他介绍自己这份提案时,都会有金融界专业人士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发行大面额人民币将可能引发通货膨胀。 

  宗立成:我的意思并不是发行一个亿,因为有大额人民币了,就发十个亿,不是这个意思,总量是不变的,只是内部的结构发生了变化。

  宗立成说,纸币面额大小与通货膨胀没有必然联系,根据中国经济增长、居民收入、物价上涨等因素,并参照发达国家大面额钞票,中国可酌情先发行500元面值的人民币,再根据情况发行1000元人民币。另外,投入量也应适当控制,可在某一地区发行试验,再逐步推广到全国。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