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云南白药董事长:新医改须深层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姚毅婧)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辉在京公开表示,现在建机制是目前新医改中的焦点、难点、也是一个重点问题,建机制的突破口一定是在公立医院的改革上。

  王明辉表示,在新医改进入深水期、改革复杂性增加的情况下,企业最担心的就是政策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对企业的未来的规划会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从2009年到2011年三年的新医改,体现的公平性,在低水平、广覆盖,基础医保覆盖方面做得很好。健全基层医疗机构的软硬件建设,推行基本的医药制度,初步达到了保基本、强基层的作用。但是医改当中是保基本、强基层,还有一项建机制的工作还没有落实,由于是深层次的体制问题我们现在还没有去触及它。特别是三年运行过程中,伴随着改革又衍生出来了很多新的矛盾。

  “现在建机制是目前新医改中的焦点、难点、也是一个重点问题。建机制的突破口一定是在公立医院的改革上。”王明辉指出,公立医院改革如果不全面推进,建机制的可能性是没有的。现在改革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建机制这个过程中,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强大的推动力。谁来推动建机制,谁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要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至少这三年,我觉得更多的是在改药,而不是改医。

  王明辉说,现在是基药品种目录不够,需要扩网,有的省区已经超过1000种。王明辉提出,如果不考虑引入社会资金,不考虑保险资金的进入,仅仅是在体制内进行的改革。老在外围,不进入核心阵地,改革很难有一个重大突破。王明辉建议,目前须有一个更有效的制度设计,强势地推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