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政协委员热议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指明破解之路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孙朋浩) 在4日召开的全国政协经济界小组会议上,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热点。各方观点激烈碰撞,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方法也在讨论中逐渐清晰。

  中小企业“嗷嗷待哺”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在小组会议上介绍,目前老百姓手里有30万亿,企业手里有30万亿,事业单位手里有20万亿,也就是说至少有80万亿存款都放在银行里,这说明中国很有钱。但另一方面,小微企业又确实融资困难,急得“哇哇叫”。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指出,小微企业当前对国内经济很重要。小微企业的创造力非常强,也很灵活。目前国内新增就业80%-90%来自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和新增税收也大都来自小微企业。所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至关重要。

  小微企业也并非十全十美。全国政协委员、山西常平集团董事长陈忠孝在小组发言时表示,小微企业的诚信十分成问题。他激动的表示,现在的人都不讲道德了,他为六家小微企业做了担保,五家企业产生了坏账,让他承担了所有损失。有相同经历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总裁张力,他也有不少钱借给了朋友去搞小微企业,但70%的钱都打了“水漂”。有数据统计,小微企业的信贷坏账率要高于整体信贷坏账率的三到四倍,有的地区甚至超过了十倍。

  但应该看到,小微企业要生存,就要与体制斗、与竞争对手斗,出现倒闭的事情并非不可理解,另外小微企业的死亡率高于普通企业,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因此不应对其苛求责怪。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道路一——规范化、阳光化民间融资

  侯外林委员认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就需要规范化、阳光化民间融资。当前的民间借贷都是亲戚朋友之间在进行,同时借贷过程也很不规范,就是草草写一个借条了事,一旦出现违约纠纷,就很难搞清楚。另外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高利贷,对社会的稳定造成了不良影响。国家在当前阶段应对民间借贷进一步规范化和阳光化,这样老百姓多了一个投资获益渠道,企业也可以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多方共赢。

  刘明康委员则进一步指出,规范民间融资要考虑利用好法律。相关部门的执法要更加透明,让人们有明确的预见性,也可以避免一些人去“走钢丝”。另外相应的诚信道德建设和文化教育都要跟上。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道路二——建立政策性银行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建议,可借鉴德国的经验建立一些政策性银行,这些银行不以盈利为目的,也不求做大,只是做好为企业的服务。

  对于此项建议,侯外林委员也表示非常赞同。商业银行为追求利润、控制风险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偏少无可厚非。但目前银行的种类同质化过于严重,所有的银行都以追求利润为期目标,这是不健康的,应该多一些政策性银行,为小微企业服务。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道路三——完善市场机制

  刘明康委员介绍,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系统性问题,既需要规范民间借贷,也需要考虑完善市场机制来解决该问题。从小微企业的发展阶段来看,会经历“死亡谷”阶段(一般约为三年到三年半)、“成长期”、“成熟期”。在这三个不同的阶段,应该有不同的市场力量去介入。

  刘明康认为,在“死亡谷”阶段,风险过高,商业银行拿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在该阶段介入不太合适,天使基金或者叫种子基金是该阶段的最佳人选。张力委员则认为,小微企业的第一个阶段可考虑私人资本以股权形式介入。他介绍美国的苹果公司在最开始就是几个人几千美元搞起来的,这方面的经验很值得借鉴。

  在第二个阶段小微企业的成长期,刘明康委员认为风险投资(VC)介入最为合适。在第三个阶段“成熟期”,则是风险股权投资(PE)介入。当然银行在这个阶段也会介入,同时由于成熟投资者的介入,银行进入会进一步提前。总之,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也要充分考虑利用市场机制。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