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周晓光吁修商标法 严审"驰名商标"严打恶意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中国网记者 姚毅婧摄

  中国网3月4日讯(记者 姚毅婧)近期,苹果与深圳唯冠的iPad商标纠纷案闹的沸沸扬扬。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今年关注的是商标侵权问题,她的议案中就提出了对《商标法》修改的建议。她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现行《商标法》对驰名商标的规定内容太少、太空,为了增强可操作性,驰名商标认定条件应加以细化和补充。

  严审驰名商标

  周晓光代表说,增加和量化认定驰名商标的条件,可对持续使用该商标的时间,该商标通过正式媒体进行广告宣传的持续,广告的地区和范围作出适当和必要的规定,“使用该商标的产品没有因为质量问题被行政机关处罚过”,以及“申请驰名商标的单位没有从事过虚假宣传、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也没有其他不良记录”等规定。

  周晓光代表建议,增加认定中的公示程序和认定后的监督程序,应增加如下条文:“驰名商标标准初步认定后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提出异议,并确定公示期,公示期满没有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才能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同时,应增加驰名商标的撤销程序,已经被认定的驰名商标,如果在认定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或者商标自身达不到驰名商标的条件,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撤销该驰名商标。

  严打恶意商标注册

  周晓光认为,企业做大一个商标不容易,但是现行《商标法》,很容易让恶意注册的人钻空子。“其实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也很多,比如浙江金华的稻花香品牌。”她说。2002年年底,一家是生产方便米线的浙江“稻花香”,一家是生产白酒的湖北“稻花香”,整整9年,这两家企业展开了一场争夺“稻花香”商标的大战。

  周晓光说:“九年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对一个企业发展的影响可想而知。希望司法部门在处理商标侵权案件时,能从保护企业正常经营的角度,再多做一些考虑。”

  据了解,周晓光在任代表期间,截至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她共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232份、建议198份,其中203份议案、189份建议被采纳。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被大会采纳的议案数量最多的全国人大代表之一,被社会各界誉为“议案大户”。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