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怎么看?代表委员:是一种机遇(3)

  不唯速度也要重视速度,增强调控灵活性、针对性

  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2012年的中国经济仍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对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持信心的同时,也要多一份冷静。

  代表委员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总体上没有大的改观,现在走的基本上还是靠投资扩张推动增长的老路。结构调整要做的事情很多,而现实是人们更看重GDP的增长,似乎腾不出手来推进调整。

  “经济增速放缓对江苏省内的出口加工型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不仅是一些中小型的服装加工企业,甚至是新能源领域的一些大型企业也不能幸免。利润空间收窄、议价能力降低、抗风险能力较弱,形势比较严峻。”宋林飞表示,2012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但也不能低估世界经济下行给国内市场带来的影响,仍要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升国民经济的发展质量。

  速度太高了不行,速度太低了也不行。“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历史任务,还是解决巨大的就业问题,都需要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苏辉表示。

  “要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必须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预调微调,继续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苏辉说。

  宋林飞建议,在当前的形势下,应该加快开辟新兴市场、开拓国内市场,加大研发力度、培育自己的品牌,发展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等。“当然,这些调整转变需要时间,需要更多耐心,要做好经历阵痛的准备。”

  •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磊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