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人大代表建议要确保农民能分享土地城市化收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公布的社会蓝皮书显示,中国的城市化已经过半,城市人口第一次超过了农村人口,但我认为要理性看待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城镇化、工业化加速的同时,往往就是土地的城市化过程,我国的土地城市化进程要远远快于人口城市化的进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晓山一直关注着“三农”问题,这一次他最关心的是在城镇化过程中,当一部分土地承包关系遇到变更时,如何保障农民分享到这种变更带来的土地升值的利益。

  “无论是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被征用,还是农民的农用地被转为非农用地也好,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种种利益关系,成为整个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当中不可回避的关键性问题。如何保障农民的利益,一锤子买卖之后农民如何可持续发展?”张晓山说。

  张晓山认为,现在很多地方政府是靠卖地来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达到2.9万多亿元,比预定计划增长213%。2011年也达到了2.3万亿元,这部分主要是卖地的收入,就是卖农民的地。“现在对农民补偿的标准虽然在逐渐提高,但我个人认为补偿实际只是其中一部分。”

  “还有土地的增值收益大约3.3万亿元,这当中有很大一块最后被政府拿去,真正用到农村基础建设的比重非常小。这一块收入当中,能不能让农民合理合法地获得他们应有的份额,使他们有一个长久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来源?让集体所有土地、集体建设用地也作为一种股份入股,这样农民常年能有分红。”张晓山说。

  •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雪梅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