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穿越迷雾 坚定航标——中国经济“两会”关键词

  2012,世界局势迷雾重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

  2012,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结构转型面临考验,深层改革箭在弦上。

  面对充满挑战的内外部环境,即将召开的两会如何给今年中国经济定调、引领国家穿越迷雾稳中求进?国人期待,世界关切。

  分析人士认为,“稳增长”“扩内需”“控物价”“兴实业”将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关键词。

  稳增长:GDP增速或成焦点 经济提质将引共鸣

  两会对全年GDP增速的预期,历来是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2011年,在全球经济表现疲软、内外环境复杂的情况下,中国GDP同比增长9.2%,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增长放缓的势头。中国各地地方两会也纷纷释放了“放慢脚步”的信号:2012年,北京GDP增长目标定为“8%”,与上海一样,为全国最低的。东部发达省区,如广东、江苏、山东等地,淡化GDP增长目标的用意明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说,中国经济下行存在主动放缓和被动放缓两个因素。从目前政策看,中国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经济结构的调整等带来的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应该属于主动性放缓;全球经济不景气对中国出口的影响、输入性通胀、外资流出等因素使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属于被动性放缓。

  面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一端承载着国内就业与民生、另一端嫁接着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GDP增速,格外引人关注。

  国际对冲基金大鳄乔治·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由于欧债危机导致出口需求减弱,中国可能无法再维持8%以上的经济增速。

  但随后标准普尔公司信用分析师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减慢至8%左右,放缓至7%的可能性只有十分之一”。

  “2012年是中国经济退出刺激性扩张、回归自发增长的关键性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软着陆有望全面实现,增速不会低于8.5%。”

  看法各异,增长放缓已是共识。实际上,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六大经济工作目标任务中,“稳增长”超越“控物价”被排在首位。

  相对于过去10%以上的高增长,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意味着过热的风险部分得到释放,经济将步入合理增长区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牛文元说,不盲目崇拜GDP,也不能盲目抛弃GDP,中国经济提质的核心是追求理性高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和制度成本的“品质好的GDP”。

  

  扩内需:外贸环境更严苛 立足国内寻对策

  今年前两个月,宝洁、诺基亚、百事等众多全球性企业相继宣布裁员,世界范围内裁员潮再度扩散,欧元区失业率已触及13年来的最高水平;2月15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三类产品发起调查,包括厦门通士达、上海天灿宝照明电器等13家中国公司涉案……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鉴于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摆在中国面前的可能是艰难的一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说,估计2012年我国贸易增长率可能会是个位数,不像以前两位数增长,其中出口将会逐渐下滑,但这时候也是我们调整外贸结构的最好时期。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经理董明珠说,“不调整结构就会被结构调整”的共识正在倒逼企业加速转型。

  分析人士认为,“扩内需”“调结构”将成今年两会的高频词。

  “扩内需首先要开拓思路,开掘新领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中国仍然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城镇化、现代服务业以及人口老龄化,都带来投资发展空间。企业更新改造也有许多拓展空间,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如何促进消费增长?姚景源认为,“关键是要改革分配制度。目前政府的财政收入和企业收入增速都较快,完全可以通过切好收入蛋糕来提高居民收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陈维亚认为,2012年文化产业发展是一大亮点。“文化产业在许多发达国家是支柱产业,美国出口第一位的不是汽车飞机,而是好莱坞大片。一部电影《阿凡达》,一年的全球票房达到20多亿美元,相当于我国不少地市一年的财政收入!”

  机遇总与挑战相伴而生。姚景源说,虽然世界经济不景气,但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已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57.3%,降到去年的50.1%”,中国经济表现出从刺激型增长向自主增长回归的特点。

  

  控物价:CPI涨幅或回落 资源价改将重启

  2011年,中国超过印度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其中金条消费量同比增长50.7%,金币消费量同比增长25.2%。这背后透视出百姓对于通胀的忧虑。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新兴市场国家一直与通货膨胀作斗争。中国CPI累计升幅达5.4%,超过年初4%左右的调控目标。越南更是成为“重灾区”,物价涨幅高达20%。

  为遏制通胀,新兴经济体普遍采取收缩货币政策。专家分析,中国前期货币政策收紧后的滞后效应正在继续发挥作用,粮食增产也拉低了通胀预期,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或可减轻中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因此今年CPI涨幅有望稳中有降。

  物价回稳为资源价格改革打开空间。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说:“去年物价形势比较严峻,政府推迟了部分资源性产品和公用事业价格调整的步伐,这些改革有不少将在今年推行。”

  岁末年初,提高上网电价、公布居民阶梯电价试行方案、粤桂开展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已释放出改革的明确信号。

  如何打破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坚冰,或将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发展改革委表示,今年将试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出台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推进水资源等收费改革,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制度。

  蔡继明委员认为,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路径选择上,有关部门将按照先易后难、影响面由小到大、照顾社会低收入群体的顺序先后展开。

  

  兴实业:促资本回归实体 帮小微破除垄断

  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欧美发达国家深谙“弃实奔虚”之害。痛定思痛,各国均把发展实体经济提上议事日程。

  在中国,2011年频繁发生的“关闭潮”和“跑路潮”,也敲响了实业空心化的警钟。

  温州昕晨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峰告诉记者,制鞋厂做一双鞋赚3元钱,利润大约8%,但目前银行的贷款利率是每月1分,做鞋子是赚不到的;高利贷利率每月5分左右,年利息超过50%。很多企业赚不到钱,就靠放贷、炒钱,或者到三线城市搞房地产、搞矿山。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及随后密集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或将使“服务实体经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财政部等中央部委日前对全国小微企业现况进行调研,专家预计两会期间将会有新的扶持政策颁布。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新近出台的这些政策不仅让小微企业看到了曙光,也令中小型银行更明确了支持小微企业的战略定位。

  对于引导投资实业的问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指出,“实体经济的盈利空间打不开,即使货币政策再放松,企业拿了钱也只会做‘挂羊头卖狗肉’的事。”

  经济学家赖伟民说,新的“非公36”条提出,支持民营资本进入中国各个产业投资。只有真正向民间资本开放金融、航空、通讯、医疗等领域,才有可能把社会资本引入实体经济。

  对此,国务院已将推进垄断行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今年上半年,“新36条”的实施细则要制订出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