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进取之中应防“成长陷阱”

  

    中国网2月28日讯 在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特别是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进取之中应防止“成长陷阱”。

  国际地位提升 企业发展仍存问题

  在评价这五年我国所取得的经济成果时,张晓晶表示,首先经济总量上升很快,超过了日本,这是五年完成的。人均也是比较快的,收入方面有所提高,包括老百姓资产积累提高,这些都值得肯定。

  张晓晶说,在国际社会中特别在全球的治理平台上扮演得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无论是从“金砖国家”的这种首脑会晤来看,“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新型经济体的这样一个角色,在全球发挥着重要作用,还是在G20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治理平台上,中国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然还包括人民币国际化,都是很大的成绩。

  谈到企业发展,张晓晶认为,应对危机,我们强调动员国家资源,国有力量实际上是在不断增强,对企业市场化的这种发展,还是需要去反思;结构调整方面中国也有进展,无论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升级还是产业梯度转移,但是由于危机的冲击,放慢了步伐,这一块也需要反思。

  政府支出应更多倾向民生 加强垄断行业改革

  长期以来,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了巨大活力。那么到目前为止,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完成了多少,其积极进展主要体现在哪里?

  张晓晶认为,在金融方面,金融市场的发展有一些进步的,包括现在这些银行在全球500强当中都是排名非常靠前的,比如工商银行。实力在壮大,这些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很大,在国际上的地位在壮大。

  不过,张晓晶认为,金融的市场化往前推进还是有很大空间,或者说发展还是很不足的,利率市场化没有做到,才导致这么多的高利贷。国有银行占有垄断地位,才导致了其它的社会投资或者社会部门信贷严重不足。

  资源能源方面,要素价格改革还是在进步,资源税包括资源价格、能源、环保、科技进步、绿色,这一块其实都还是在做,成绩谈不上特别令人满意,包括拉闸限电,出现了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

  收入分配方面,至少是努力在改。最低工资标准在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农民收入在提高,现在农民收入增幅甚至比城镇都高,这都是好的现象。然后国有企业要交的红利又增加了15%,原来是0、5%、10%三档,现在增加15%这一档,这都是进步。希望在政府、企业、居民之间要进行重新的调配。另外在支出方面,政府应该更多倾向于民生。

  国有企业改革,张晓晶认为,应该更多市场化,尤其垄断企业更多市场化,现在做得还不够,应大力加强垄断行业改革。

  新全球化时代 中国面临新挑战

  2011年底,中国迎来了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提到入世开放,我们看到了很多成绩,也经历了很多不易。对此,张晓晶表示,对外开放中国做出了巨大的成绩,当然也有牺牲,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过去十年,中国的经济是飞速发展的,对外就是说贸易对经济的贡献非常之大,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

  但是同时,全球化到今天要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不一定叫逆转,但是有一定程度的变化,过去那样的全球化可能很难存在了,就是完全有利于中国这样一个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扩大贸易份额,然后出口大量产品,这个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由于中国巨大的需求,国际层面也对中国抢占国际资源提出异议,国际上还会有新的一些我们讲由霸权国家或者由主要发达经济体所控制的规则。在话语权上一定对我们进行限制。在新的全球化时代,中国怎么样去意识到外部世界约束,怎么参与到国际规则的制定中去,这是中国所面临的新的挑战。

  教育资源垄断和城乡分割 是未来城乡统筹巨大障碍

  五年来,我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在不断加快。那么到目前为止,我国的城乡统筹进展到什么样一个阶段呢?

  张晓晶认为,我国的城乡统筹进展是一个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城乡差距还是很大的,但是是有所进步的。但是障碍很多,比如户籍制度等等。当然确实存在很多困境,大城市要控制,户籍制度改革还面临着很多障碍,包括农民工身份问题、统一劳动力市场问题很难做到。

  张晓晶表示,城市化的发展,留守儿童,其实应该说是城乡统筹发展不够的问题。一方面农民工说我没有这个钱,私立学校我上不起,还有一个就是农民工的孩子上不了好学校,而一般很差的学校就不应该让它存在,同时民营教育的发展其实也是有问题的,提供不足。

  所以说城乡统筹方面,教育资源的垄断和城乡分割,这是未来城乡统筹的一个巨大障碍。

    打破垄断搞创新 防止“成长陷阱”

  中国社科院此前发布报告称,中国已跻身“中上等”收入国家,但是在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后半程中将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面对这样一个“成长陷阱”,中国如何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张晓晶做出了解答。

  张晓晶认为,类似“中等收入陷阱”问题,第一要推进市场化,无论是实业还是金融,都要打破垄断打破垄断。

  第二就是创新。他认为,打破垄断才有创新,国家要支持,但是更多的是要市场激发活力。

  第三是收入分配,城乡差距必须解决。这么多年,从来都是“一号文件”强调有关农村的政策,那就是说农民是最弱势群体。你得让农村真正发展起来,包括投票权,包括农民工的身份,真正的权益,真正给农民权利的空间。另外政府要更多地考虑政府、企业、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格局。政府每年那些税收干什么,这一块需要做出平衡,让更多支出属于民生的支出,这是在分配方面可以做贡献的。

  第四我觉得在中国的高速增长过程中,积累了很多风险,要防止外部冲击。很多最后出差错的情况是外部冲击,一下子给它冲跨了。拉美债务危机、亚洲金融危机,这些都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外部冲击都是导火索。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