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张力军:地方微调楼市属支持刚需 大基调不应变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多地楼市都出现了变相松绑的暗流,上海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就可以购买二套房,天津部分楼盘帮助购房者补齐社保缴费证明,另外在三亚只要能拿出不同的身份证外地客户就能办理购买房产的备案。许多二三线城市出台不同的楼市微调政策,什么原因导致地方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弱化了限购的执行力度?

  张力军:主要原因一是地方政府的救市行为属于支持合理购房需求,以支持预调、微调的宏观经济政策。

  第二楼市严格调控使得土地市场冷清,地方财政的收入锐减,全球经济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呈下行趋势明显,经济增长点不太给力,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也加大,因此希望通过楼市的预调、微调一定程度上缓解财政压力。

  第三进入了新的一年,银行放贷乏力的局面并没有缓解,而且有加剧的趋势,市场供求不足。多地的商业银行逐渐放宽首套房的信贷利率,但是效果不明显。新一轮降准的周期已经来临,未来国家政策调控的方向显然已经从防通胀转向了保增长。因此从目前情况看,各地微调针对刚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无可后非,但是2012年楼市调控的基调绝对不应该改变,仍然应该严格控制投资和投机性的房地产增长。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编辑:谢凌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