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辜胜阻:“放扶结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17日做客人民网就“小微企业融资与实体经济发展”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辜胜阻指出,对小微企业采取“放扶结合”的扶持政策,加快垄断改革、加强财税扶持、切实缓解融资难,构建良好的实业发展环境,让脚踏实地做实业能致富,创新做实业的人能大富。

  辜胜阻认为,小微企业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最近国务院会议对小微企业三定位是:一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主要渠道,二是企业家创业成长主要平台,三是科技创新重要力量,国务院新政策释放出国家开始高度实体经济发展问题的信号。但当前面临着成本攀升、投资受限、需求萎缩、创新困难等多重困境。除融资难、用工荒和成本高等问题外,还面临大企业故意拖欠小微企业资金问题。

  辜胜阻表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存困境是导致我国产业“空心化”潜在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小企业不仅仅是受高成本和高税费“两面挤压”,而且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融资难”和“用工荒”困境,导致企业家游离实体经济。实体经济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五点,一是大量民间资本游离实体经济;二是企业资本从实体经济流向非实体领域;三是大量“僵尸企业”名存实亡;四是企业精英大量移民或外迁;五是实业精神的衰退。

  辜胜阻指出,国际经验表明一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必须建立在坚实的实业基础上,未来需要政府采取“放扶结合”的应对措施:“放”即打破垄断,营造民企与国企间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环境,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当前,小微企业面临“三重门”:一个是铁门,垄断企业把持,一个是“玻璃门”,看得见进不去,还有一个是“弹簧门”,进去以后逼你退出来。当前要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必须用强力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扶”即将扶持三农的某些政策移植到小微企业,少取多予,通过减税、减费、减负,使其轻装上阵。

  辜胜阻强调,要重视温州债务背后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化危机为契机,加快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改革,推进民间金融规范化,大力发展与小微企业门当户对的小型金融机构。当前愈演愈烈的温州民间借贷风波,表面上是民间金融高利贷问题,实质上是产业“空心化”,许多企业在资本逐利本性驱使下追逐泡沫性投资,都是高利贷之后最终陷入因资金链断裂所导致的民企债务危机。在解决温州债务危机中,要重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让民间金融从地下走向地上,阳光化、规范化是非常重要的。民间金融应该成为多层次金融体系和重要组成部分。

  辜胜阻说,要切实贯彻已有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加强对小微企业这一弱势群体的网开一面的扶持。

  •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兴安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