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博鳌亚洲论坛前瞻:构筑亚洲合作高层外交平台

  据新华社电,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将于4月6日-8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有关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本届年会将成为推动亚洲合作的高层外交平台。

  据报道,习近平将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出席年会开幕式,同时与会的还有十余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这是习近平主席就任后在国内多边外交平台上的首次亮相,是今年又一次重要的外交行动。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说,此次年会是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产生和新一届政府开始全面履责的背景下召开的,国际、国内均高度关注。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477名代表报名参会,约200家新闻机构的近千名记者将对论坛进行采访报道。会议的规格和规模将超过以往。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中国是亚洲和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源。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是亚洲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希望看到的。他们也希望通过年会,了解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中国领导人将在此次年会上阐明中国对亚洲发展与合作问题的看法,如怎样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加强区域内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推进亚洲国家互联互通建设等。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年会设置了一系列以“革新”为主线的议题,涵盖了世界经济、主要经济体和重点领域面临的革新挑战。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以“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是考虑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仍在发展,但亚洲国家同舟共济应对金融危机的精神正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等不和谐因素的干扰。亚洲乃至世界各国都需要把注意力聚焦到共同发展上来,寻找利益的汇合点,超越分歧,合作共赢。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认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带头提倡共同发展,亚洲作为目前全球增长比较快的地区,带头践行共同发展,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在本届年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将邀请非洲和拉美国家的领导人分别举行专题分论坛,向参会代表介绍非洲正在发生的变革及其带来的商机,分享拉美经济体如何面对“中等收入陷阱”变革图存、转型求新。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尽管亚洲在世界上是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都比较好的一个区域,但亚洲国家的发展不可能只依靠自己。通过与其他大陆国家的互动,亚洲国家才能谋求可持续的发展。

  有分析认为,非洲和拉美分论坛的设置符合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符合发展中国家要团结合作、谋求共赢的普遍愿望,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创新之举。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表示,亚洲正在迅速崛起过程中,非洲和拉美的经济也在蓬勃发展,三个地区之间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特别是在当前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之际,亚非拉合作更具有现实意义。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