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博鳌亚洲论坛传递海南改革开放“好声音”

  “一年一个样,今年最漂亮!”在博鳌小镇上,海口市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刘军正和几个“骑友”在博鳌大街小巷骑游。“沿街的房子修得越来越有海南特色,街道干净整洁,街边开设的咖啡店也很不错!”很难想象,十几年前的博鳌还是一个默默无名的海边小渔镇。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在即,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已成功举办11届年会的海南省从积极服务论坛、参与论坛,到从论坛借智借力,不断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向外界传递出十余年来改革开放的“好声音”。

  “博鳌的发展正是海南这十几年发展的缩影。”海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吴士存说,博鳌亚洲论坛让海南受益匪浅,海南正在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智力、人才、影响力等优势,融入论坛,提升国际形象,增强了开放和发展的自信。

  1988年,建省之初的海南经济特区,还是一个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经济落后,底子薄,城市化率不到18%,600万海南人大部分生活在农村,人均GDP只有1000元左右。

  急于求成的心态让海南在接下来的发展屡受挫折,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让海南经济陷入低迷。失败的教训让海南意识到,发展要靠改革,要靠开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正式在海南成立;2002年,首届论坛年会成功举行。风云十二载,在以博鳌亚洲论坛为龙头的会展品牌带动下,海南旅游服务业迅猛发展,现代热带特色农业优势发挥,新型高科技产业异军突起,全球政商各界优秀人士齐聚海南,见证其快速发展历程。

  论坛的国际视野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加速的“助推器”。以发展服务型、开放型、生态型经济为理念的国际旅游岛建设成效初显。2012年,海南实现全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147美元。

  2012年初举行的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必须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开拓一切可以开拓的市场,创建开放改革的新优势。”“努力探索、创造条件,朝着更加开放的自由贸易区方向迈进。”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说,实践证明,海南作为一个岛屿经济体,最根本的出路就在于改革开放。

  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说,改革开放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扩大开放这篇文章做得如何,直接影响着、甚至决定着国际旅游岛建设。

  深化改革、加快开放的构想正在海南这块热土上一步步实践着。承担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先试任务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历经十余年锤炼,海南深化改革、加快开放的“好声音”正传遍亚洲、飘向世界。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夏冠男 王自宸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